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交部駐港公署聚焦改革開放辦國際研討會
2018-10-30    香港商报
 

   外交部駐港公署聚焦改革開放辦國際研討會

  續寫中國奇迹香江傳奇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昨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以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舉辦「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世界意義與香港角色」國際研討會,多名中外政界人士和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中國改革開放對世界的重要意義,並展望香港在國家發展新時代中的獨特角色。

  林鄭:港將續做深化改革開放試驗田

  當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首次在港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通過香港平台、國際表達講述中國故事。前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專門為與會演講嘉賓舉行了歡迎晚宴,昨日更特意調整出訪日程,出席開幕式並作主旨演講。

  林鄭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發揮了重要及獨特作用,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在為內地提供資金、人才和管理經驗的同時,香港也成為連接內地和全球市場的重要橋樑,建立並鞏固了目前作為國際商業、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她強調,香港會繼續利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協助國家發展。作為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在貿易、投資還是金融服務方面,香港都將繼續為內地進一步改革開放提供試驗田。隨國家不斷發展,香港也樂意發揮比以往更大的作用,為國家和世界作出貢獻。

  謝鋒:改革開放讓中國道路越走越寬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致辭時指,4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沿這條道路,中國完成了從落後到趕超到引領的歷史性跨越。中國人民一不靠殖民擴張,二不靠恩賜施捨,通過辛勤汗水和艱苦奮鬥,用40年時間走完了許多國家上百年走過的現代化歷程,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中國用自己的成功實踐表明,邁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符合中國國情,經過實踐檢驗,得到人民高度認同和衷心擁護。中國人民將堅定不移地沿這條正確道路走下去。他又強調,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表明,開放比封閉好,合作比對抗好,多邊比單邊好,修路比築牆好。

  謝鋒表示,香港為改革開放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同時也抓住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機遇,譜寫了「香江傳奇」。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謝鋒致辭全文刊A3版)

  日法前政要盛讚「中國奇迹」

  是次國際研討會重點圍繞中國道路、世界意義、香港角色三方面進行研討。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美國前貿易代表巴爾舍夫斯基、中國前外長李肇星等出席了研討會。

  德維爾潘指,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經濟、社會和國際地位都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也告訴大家,務實和循序漸進的長期計劃才會帶來改變,開放與合作是建設發展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他相信,中國未來將為全球經濟穩定作出更大貢獻,「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不同國家與人民之間的包容與合作,推動經貿往來、擴大投資及促進各國相互理解。

  鳩山由紀夫表示,中國改革開放創造了無數奇,40年前中國GDP僅有日本的三分之一,而如今經濟總量是日本的近3倍,靠近香港和國際市場的深圳,更是在短短幾十年迅速從小漁村成長為國際大都市。他相信,香港將繼續走在改革開放最前沿,與周邊地區緊密合作。未來幾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大幅加速,香港可望繼續發揮其作為亞洲金融中心和分銷基地的重要作用。他又表示,希望日本能盡快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國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