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與各界同表哀痛
2018-10-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一代武俠小說宗師金庸逝世,本港各界同表哀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表示深切哀悼,讚揚金庸學識淵博,其作品承襲中國古典文學傳統,糅合歷史與文化,著作更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等,對傳承中華文化有莫大貢獻,對其辭世表示哀痛,她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對傳承中華文化有莫大貢獻

  林鄭月娥表示,「查教授亦為報業泰斗,從事新聞工作數十年,早年創辦明報,亦撰寫社評,為社會建言,深得業界敬重。」她又提到金庸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政治體制小組港方負責人及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委員等,於2000年獲頒大紫荊勳章,以表彰他在中國文學和新聞工作方面的成就超卓,以及在公共服務方面的貢獻。

  「金庸笑傲武俠巔峰」

  本港文化界對金庸逝世深表震驚。著名作家倪匡表示,金庸對文學的貢獻不止在於香港,並以「金庸小說,天下第一,古今中外,無出其右」總結其成就,認為即使金庸已去世,他留下來的作品會「萬歲萬歲地流傳下去」。

  著名作家陶傑表示,自己受金庸啟發堅持寫作至今,形容金庸是「中國近300年來最傑出的文人」,一生成就不止在小說創作,在報業的貢獻亦對後世有很大影響。

  同為武俠小說家、以《四大名捕》系列聞名的溫瑞安得悉金庸去世後,於微博發文哀悼,他首先上載寫有「獨孤不朽,令狐無敵」的書法,隨即再寫下「天下無雙,不朽若夢,金庸笑傲,武俠巔峰」。

  武俠巨著「不滅於天地」

  金庸生前是樹仁大學榮譽文學博士,該校常務副校監胡懷中向其家屬致以最深切慰問。胡懷中說,「查良鏞教授的離世,令中國文化界痛失了一位地位尊崇的創作家。他於中華文化、藝術及新聞上的成就斐然,對全球華人影響深遠。查教授是我們學生終身學習的榜樣,他所創作的武俠巨著和角色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不滅於天地。」

  金庸病逝消息亦震驚演藝圈,曾參演過其作品的藝人均表示哀悼。出演1983年版《神鵰俠侶》的劉德華昨發聲明,讚揚金庸老師是一個武俠小說世界的奇人,自己能夠演出他筆下的楊過這一角色是一個緣分,而金庸離世絕對是「武俠世界的一個大損失」,願他一路走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