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普洱茶邁入洗牌升級時代
2018-10-31    香港商报
 

   普洱茶邁入洗牌升級時代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興明報道:10月29日,為期4天的2018中國(昆明)國際茶產業博覽會在昆明國際會展中心謝幕。雖有眾多雲南的茶企參加,但像大益、茶馬司、龍生、下關茶廠、六大茶山、滇紅集團等一些知名的茶企和近幾年發展突出的茶企明星,並未參加這場「家門口」的盛會。反而是一些新生代茶企如古樹人家、書劍、廖氏普洱、吉普號、書院熟茶、?傣、俊仲號、龍馬同慶號、老曼峨、茗納百川、芒嘎拉盛裝參加,一些擁有原料優勢的小茶企如豐雲號、傣江茶源、七彩景邁山等等也積極參加,以原料求發展,探水波詭雲譎的普洱茶市場,顯示了雲南普洱茶已經悄然進入到洗牌升級的時代。

      升級時代悄來臨

  記者從有關方面了解到,目前雲南省茶葉種植面積619.5萬畝,茶葉總產量為38.7萬噸,其中普洱茶產量13.9萬噸,紅茶產量8萬噸,綠茶產量7萬噸,綜合產值達742.8億元。

  尤其是普洱茶,近十幾年風生水起,成為全國各地茶展的主力軍。「無普洱難成展」似乎成為業界展覽的一個風向。而圍繞普洱茶泡製的器皿、儲物、裝飾以及關於普洱茶的文化、茶藝、醫療保健、培訓、包裝、印刷、宣傳等也風光無限,顯示了普洱茶良好的發展未來以及其對關聯產業的帶動力。

  但是,無庸置疑,在經歷了普洱茶由盛到衰,再到東山再起,再到近兩年隨?禮品市場的萎縮,造成一些茶企和經銷商經營困難,市場低迷,顯示出這個行業的魚龍混雜,重新洗牌和升級的時代正在來臨。

  品質漸成生命線

  本次昆明茶博會上,古樹人家的傣家竹院風格設計別具一格,引人注目,而其帶來的新古樹山頭普洱茶「綠水塘」,雖然價格昂貴,一公斤今年的春茶乾毛料達到了10500元,但仍然受到高端茶客的熱捧。參展的毛料幾乎全部賣完,更有一位老客戶「程哥」在拆展前一次買走了三公斤綠水塘。

  來自西雙版納傣江茶源的老闆娘文燕紅是第一次來昆明參展,由於是一個人忙活,4天的展覽把她累得夠嗆。她主推的就是曼糯茶山的茶。曼糯古茶園是?海縣各古茶園中距縣城最遠的古茶園之一,也是?海位置最靠北的古茶園,這裏已經同普洱市的瀾滄縣、思茅區交界,距瀾滄江直線距離只有10多公里。

  曾幾何時,曼糯是?海通往瀾滄的古道,在茶業興盛的古老年代,藉助交通優勢這裏曾有過輝煌,村裏建有佛寺,每到佛教慶典,四面八方都會來參與活動。新中國成立後實行計劃經濟,包括曼糯在內的許多古茶園的茶基本無路外銷只能自飲,加之?海通瀾滄方向道路改道,造成曼糯發展的兩大有利因素的消失,曼糯開始衰落,佛寺也因無力修繕而拆除。但曼糯茶還是以其條索緊結黑亮,湯色金黃明亮,葉底黃綠勻齊,山野氣較強,茶香純正,苦顯澀長,湯中有甜而備受好評。文燕紅想做的,就是能夠接觸些高端客戶,把家鄉的茶再次推出雲南。

  實際上,早期的普洱茶,做為一種邊銷產品,並未如今天那麼細分。由於那時候大眾對普洱茶的認知認識粗淺,普洱茶鮮葉採摘基本採用混採,普洱茶價格也相對較低。

  後來,普洱茶市場升溫,刺激一些大廠、品牌企業大規模生產,提高產量。因此,代工、工業化生產、各種品質一般的原材料摻雜生產的現象極為普遍。

  現在,隨?大批消費者對食品安全、茶葉認知及品質要求的提升,對一些優質茶品的追捧,以及相當一批精益求精的茶企的發展壯大,古樹、單株、高杆、山頭茶等等成為中高端市場的引領者。私人定製,專採、單採、私藏茶正日漸興起,使普洱茶的品質提升得到了極大的張揚。而對過去那些以規模、以量,以低價批發贏得市場的普洱茶企來說,一場生存考驗正在來臨。如果缺乏優越的品質,健康的茶品,準確的市場定位,他們面臨的生死存亡也非聳人聽聞。緣於此,一些過去頗有聲名的茶企,在今年春茶甚至沒有收茶。而傳聞甚囂的一些資本,看好雲南普洱茶市場,欲以資金規模來搶佔市場。但缺乏高端的山頭古樹資源,在這個以差異化和品質化要求日漸高企的時代,這些資本的未來並不為業界看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