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9月製造業低迷恐拖累Q4表現
2018-11-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發布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低迷的黃藍燈,已經是連續第四個月亮出黃藍燈,台經院擔心,諸多變數衝擊廠商信心,恐拖累第四季的製造業景氣表現。

  台經院分析稱,雖然通訊與電子零元件產品仍處於產業出口旺季;不過受到高基期影響,出口年增率由正轉負,而且美中貿易衝突擴大,傳統貨品接單轉趨保守觀望,加上股市降溫,都使得製造業廠商對於景氣看法轉為保守,且拖累需求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9月景氣燈號因此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

  展望未來,受到比較基期偏高、美中貿易紛爭短期難以解決等因素短期難以解決,未來整體製造業燈號要由黃藍燈轉綠燈的幾率挑戰仍大。

  消費不給力 Q3經濟增長再降

  此外,台灣主計總處公布的第三季經濟增長率概估值為2.28%,較前季的3.3%明顯走低,較8月份預估值也減少0.08個百分點,創下過去5個季度以來低位。分析指主要是消費增長不如預期所致。當局對2018全年經濟增長率仍維持預估2.67%。

  此前因出口放緩,市場展望台經濟增長的內需將取代式微的出口熱潮,為台灣經濟提供支撐力道。不過,從三季度數據來看,在主要服務消費中,出遊人次增長幅度降為6.32%,股票成交值增幅也有減緩趨勢,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僅0.99個百分點。

  有分析指出,主計總處公布的數字比預期的低一點,後續台灣經濟增長速度將依然受制於外部因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