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工島和「新移民」
2018-11-02    香港商报
 

   特首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準備在香港中部水域興建兩座合共1700公頃的人工島。由於計劃觸動了香港的有樓階級及地主們的既得利益,自然使他們跟反對派沆瀣一氣,齊聲炮轟這個人工島計劃。他們反對興建人工島其中一個所謂的理據,便是藉機批評150個單程證配額,並聲稱興建人工島的最終得益者,只會是持單程證來港的所謂「新移民」。

  識穿陰謀論

  本文在所謂「新移民」一詞加上括號,原因是持單程證來港的內地居民,大部分都是港人在內地的配偶和子女,又或者港人在內地無其他子女的年長父母。除配偶外,子女和父母均有血緣關係,而配偶雖無血緣關係,但也算是港人的直系親屬。此外,根據基本法第24條規定,港人在內地所生的子女,本來自一出世便擁有香港永久居留權,只是按照基本法第22條,他們必須事前領得單程證才能來港。

  因此,從嚴格的定義上來說,參與「專才計劃」而獲得香港永久居留權的內地居民,或者循其他方法獲得港人身份的外國人,才應算作新移民。反之,單程證制度成立的本意,便是讓港人跟內地的家人團聚,部分人更是港人在內地的子女,本來便擁有居留權,把他們也稱作「新移民」,既不準確,亦不公道。

  另有一點需要注意,有些人聲稱「人工島只會益了新移民」,背後其實是假定了持單程證來港的內地居民,大多數甚至全部家境並不富裕,需要申請公屋上樓。這種說法的背後,其實是把所謂「新移民」視作貧窮的同義詞,然後假定他們來港之後,便會跟本地人「爭公屋」。在沒有理據的情況下,作出這樣的假定,本來便是帶有歧視性質的。

  除此之外,所謂「人工島只會益了新移民」的指控,還存在一種陰謀論,以及對現行公屋政策的誤解。這個指控的背後,其實是質疑港府在公屋分配上,向所謂的「新移民」傾斜,使他們比本地人更快上樓。然而,這個說法有何根據呢?沒有。事實上,根據現行的公屋政策,新移民家庭申請公屋時,必須半數或以上家庭成員居港滿七年,才能在配屋階段獲得安置上樓,不存在「新移民」上樓比本地人更快的問題。

  益了新移民?

  更重要的是,人工島落成後,不是只有公屋,還有居屋和綠置居,這些房屋的興建,都會使現時公屋輪候的時間縮短。與此同時,公營房屋的落成,亦會減低私樓的租住需求,間接使私樓租金和售價放緩。此外,人工島有三成土地用作興建私樓,私樓供應量將會因而增加,從而使樓市降溫。這些好處都能讓全港的「無殼蝸牛」受惠,又怎樣只有所謂的「新移民」得益?

  其實,反對派借人工島興建,散播敵視「新移民」的論調,實屬意料中事。因為他們在近年來,早已打所謂「本土」、「抗拒大陸化」的旗號,煽動港人排拒內地人和「新移民」,從而達致傳播「港獨」的目的。讓人詫異的是,這種論調邏輯上明明站不住腳,但是部分年輕網民,卻是選擇照單全收,當中又反映出什麼問題?莫非跟反對派長期在香港校園滲透,長期向年輕人「播獨」有關?這個問題,實在值得各界深思。

  劉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