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債券違約創新高 衍生信用科技
2018-11-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齊曉彤報道:近年內地債券市場發展迅猛,目前已有8000多家發行人,債券總存量近83萬億元人民幣。但2018年信用債違約金額及隻數創歷史新高。截至10月中,市場違約債券85隻,發行規模852.45億元,其中78隻債券為首次違約;與前4年的總和相當,機構投資壓力倍增。

  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風險總監魏廣文認為,大型金融機構的資管部門目前亟需結構化的數據支撐、體系化的信評方法、規模化的信評覆蓋,用來系統性地識別風險和選擇標的。

  寰擎科技楊陽呼籲,用Fintech提升人民幣債市的流動性。他認為,中國債券市場發展短,基礎設施也仍然有待建設。佔據中國市場資金供給量99%的銀行,其投資相對保守,缺乏交易需求。美國有近40家電子交易平台服務於不同層級的客戶。目前財務監測模型、投組管理工具、輿情監控產品、價格監控工具正在被更多機構使用,更多電子交易平台的加入才有望提升市場流動性。

  中證信用首席數據官陳浩告訴記者,針對債券違約風險日益加劇的行業變化,中證信用提供了一套數據驅動的債券信用分析和評估的解決方案,主動覆蓋國內公募債券市場。陳浩提示,金融科技是把「雙刃劍」,在提升金融服務效率的同時,也在加速風險傳導的速度。隨?近兩年經濟步入下行周期,金融行業風險開始積聚,利用技術來動態預警和管控信用風險成為金融科技的一個重要應用方向,並衍生出了以信用為中心、高度專業化的新型金融科技業態——信用科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