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破紀錄發債應對
2018-11-02    香港商报
 

   預算赤字續擴容 縮表規模創新高

  美破紀錄發債應對

  【香港商報訊】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周三發布了季度再融資聲明,稱下周舉辦的附息債券拍賣規模將創歷史新高,一舉超越1930年代大蕭條和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發債規模。美國還計劃年底前增加2、3、5、7、10和30年期的國債發行規模,令美債收益率當天齊漲。

       連續四季擴大發債規模

  聲明稱,約有543億美元的私人持有各期限美國國債將於2018年11月15日到期,財政部決定在下周提供830億美元的國債進行再融資,這將提供新增募資287億美元。分析指,這是美國連續第四個季度擴大再融資拍賣的發債規模,8月前值為780億美元。上一個歷史新高紀錄是2009年的810億美元。

  此外,美國財政部還計劃增加2年、3年和5年期國債發行規模,未來兩個月每個月都將增加上述中短債的拍賣規模10億美元,到2019年1月底的拍賣規模共增加20億美元。11月將新增10億美元的7年、10年和30年期長債拍賣,調整後的整體規模維持到明年1月不變。11月還將新增10億美元的2年期浮動利率短債拍賣。

  美國財政部表示,未來3個月新增債券發行規模與大部分一級交易商的預期一致,也符合上季度的操作實踐。調整後的債券成熟期加權平均值將穩定在當前水平附近。儘管未來3個月不會改變通脹保值債券TIPS的供應,但2019年的整體發行規模將新增200億至300億美元。

  谷美債收益率周三齊漲

  創新高的季度再融資規模和四季度增發國債的計劃,周三直接推漲了美國主要期限國債的收益率。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最高漲5個基點,至3.162%,接近10月初觸及的7年新高3.261%;30年期美債收益率最高漲4個基點,上逼3.40%關口,10月初曾創四年新高3.446%。

  美國財政部認為,稅改、聯邦支出增加和人口老齡化,都令預算赤字不斷擴大。聯儲局也已開啟縮表整一年,月度縮表規模按照程序設計將創新高,因此需要提高長期美債的發行規模。財長鉧欽一再重申,美債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流動性的市場,對美國政府債券的需求保持強勁。

  分析憂新輪衰退更可怕

  但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今年美國財政部計劃標售1.34萬億美元的新債,比去年規模至少翻倍,這提供了很多警示信號:一方面,無止境地增加發債規模,會令非美國央行的買家要求更高利率,美國已在支付5000億美元(約4萬億港元)的利息,未來幾年償債成本只會更高;另一方面,在GDP增速多年新高和失業率接近半個世紀最低時,用寬財政來刺激經濟,可能令下一次經濟衰退更加可怕,因為財政政策空間沒有了。

  彭博社也認為,在國會中期選舉前不到一周宣布大規模標售國債,可能會令更多人注意到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不斷飆升的聯邦赤字。

  今年10月結束的2018年財年是特朗普任期內第一個完整財年,美國聯邦赤字上升至7790億美元,較上一財年高出1130億美元或17%,創2012年以來總量新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