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交部:中美元首通話是積極的
2018-11-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昨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中美兩國元首通話提問說,特朗普稱與習主席的通話十分積極,中方如何看待兩國領導人的此次談話?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出,中方也認為此次通話是積極的。兩國元首在通話中進行了長時間、充分探討,就中美關係中的重要問題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充分交換了意見。兩國元首在通話中確實談到了中美經貿關係,並有一些共同看法。

  陸慷稱,兩國元首都非常重視中美經貿關係。特朗普總統一開始就表示美方非常重視中美經貿關係。習近平主席也強調經貿關係一直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中方始終認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兩國元首一致認為應加強雙方經貿往來。特朗普總統明確表示美方希望擴大對中國出口。特朗普總統還特別提到他同美國很多大型企業負責人交談過,表示支持美國企業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習近平主席也表示,很高興看到眾多美國企業踴躍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希望中美經貿關係得到良好發展。

  關於當前中美經貿關係中存在的問題,陸慷表示,兩國元首一致認為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我們希望磋商能取得積極成果。他指出,中方一直認為只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本平等、誠信、互利原則進行對話磋商,解決彼此關切,達成雙方都能接受、也是兩國領導人在通話中所要求的結果,才是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

  傳特朗普促官員擬與華貿易協議

  另據彭博通訊社報道,特朗普準備在不久後於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他已指示官員擬定可能要簽署的協議。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稱,中美領導人的電話會談為探討協議簽署創造了先決條件,特朗普稱雙方進行了「長時間、非常好的交談」。路透社亦引述彭博社稱,特朗普已經要求美國重要官員開始草擬可能的協議條款,並指出特朗普與習近平1日進行的電話交談是促成美國爭取與中國達成協議的原因。報道強調中美兩國領導人都表達了對解決兩國貿易摩擦的樂觀態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