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綠營鐵票區開出藍軍花朵
2018-11-03    香港商报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在高雄造成的旋風,在日前高雄市鳳山造勢場合展露無遺,全場群眾歡聲雷動,旁邊路橋、馬路擠滿民眾圍觀,很多都是朋友、親戚相約參加,並非組織動員而來,久違的人氣已振奮藍營的士氣。大家關注的是,韓國瑜最後能逆轉勝嗎?國民黨能順此股「韓潮」帶動整個「九合一」的縣市選情嗎?

  「韓潮」震撼全台

  韓國瑜在鳳山的首場「三山造勢」,吸引數萬義勇軍自願到場,從場內到場外,將會場圍得水洩不通,甚至被譽為2004年以來最成功的集會,震撼全台。而同樣是在鳳山,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之前的造勢活動,卻依賴數百輛遊覽車、耗費鉅資、發放餐盒,找來蔡英文、陳菊幫忙拉抬氣勢,才能動員萬人前往參加。對比於挺韓國瑜的群眾搭乘捷運,只有一瓶礦泉水,國民黨巨頭幾乎缺席,卻能吸引到數萬人自動前來參加,即已充分顯示此場選舉的主軸,根本就是一場基層與權貴、民心與黨意的對決。

  曾經繁榮的高雄市,如今難掩「又老又窮」的殘酷事實;曾經是台灣最適合外縣市人移居的高雄,如今卻每逢大雨必定淹水。民進黨在高雄市執政20年(原高雄縣則是33年),這些年來由於經濟衰退、百業蕭條,人口逐年外流,「北漂」青、壯年人口逐年遞增,農漁產品價跌滯銷,市區商業大樓紛紛招租、求售,觀光夜市冷清慘淡,人潮不再,高達近新台幣3000億元的負債,居全台之冠。一場水患道路千瘡百孔,一年中大多處於嚴重空污,令人望而卻步。然而,民進黨卻經常漠視問題,用意識形態去回應批評。

  高雄人心思變

  以上種種倒行逆施,已讓高雄人心思變,更讓「韓潮」應運而生。韓國瑜從來就不是藍營的政治明星,但抓住了大環境的民意脈動,成為高雄民眾表達對當前執政不滿的突破口,乃形成「韓國瑜旋風」。尤其,他在國民黨最低潮期,黨產全遭凍結,在缺乏資金及人脈奧援下隻身南下應戰,竟能靠誠意與口才在綠營鐵票區開出藍軍花朵,真可謂「政治奇」。

  尤有進者,韓國瑜可定位為非典型的國民黨,跳脫藍綠對抗的思維;在行銷策略上,主打拼經濟,訴求「打造高雄、全台首富」,以生動論述與鮮明形象吸引藍軍回流,若再加上大多數中間選民與部分綠營選民的轉向支持,當能出現逆轉勝的支持度。

  無論是TVBS或偏綠的「台灣世代智庫」的民調,陳其邁在20歲到59歲族群的支持度全部呈現衰退,主要癥結在於韓國瑜主打的議題和高雄的問題緊密關聯,引發眾多選民的共鳴,導致支持度起了巨大變化。尤其綠營雖主政多年,但仍無法解決青、壯年人的就業問題與低薪問題,所以青壯年人感受深刻,才造成韓的聲勢扶搖直上。現在民調顯示藍綠支持度五五波,因此輸贏關鍵在「支持強度」,得票率等於支持度乘以支持強度,造勢晚會的成功,可達到強化支持度的目的,使得再困難都會去投票,外地工作者也願返鄉投票,甚至幫忙拉票,得票率就衝出來了。

  總之,韓式旋風象徵國民黨即使沒有黨產,在深綠的高雄只要能推出「對的人」,民眾仍願意給國民黨機會,可見韓國瑜已在高雄發揮牽制綠營甚至逆轉勝的影響。何況數萬民眾旗海再現高雄,已讓民進黨擔心「韓潮」質變並擴散為全台的外溢效應,成為帶動藍營整體選情的火車頭。類此民心思變,也預示2020年台灣領導人選舉,民進黨將面臨嚴峻的挑戰。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