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理性通話總比單邊恫嚇好
2018-11-03    香港商报
 

   憧憬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曙光,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兩人共同表達了保持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擴大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願望,消息為久旱的環球股市迎來甘露。其中,港股應聲急彈逾千點收市,創近十年來最大的單日點數升幅,在岸人民幣既大漲近600點子至一個月最高,離岸人民幣也從6.9關口重返6.86附近,連帶亞洲股市也普遍造好,升至近3個星期的高位。

  有謂「和則兩利,鬥則俱傷」,中美貿易糾紛延宕至今,對各方構成的損害已愈來愈明顯。美股近期卒之掉頭下跌,本月來自高位最多累挫約10%,一定程度已令特朗普意識到,再鬧下去對大家其實都無好處。此所以,當市場得悉中美重啟對話,且是習特兩國元首的直接通話,投資氣氛便馬上重新振作起來。至少,美方終於願意邀約對話而非一味對抗,在中方溝通大門一直打開的前提下,談判的第一步無疑已成功開展了。特朗普在推特表示,雙方進行了一個長時間和非常好的交談,並期待同習主席在阿根廷G20領導人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及後還有消息透露,特朗普希望趁峰會時跟中方就貿易問題達成某些協議,甚至已要求內閣成員起草相關條款。新華社發表的評論文章亦指,期待美方重諾守信,與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方式,與中方一起為妥善處理中美經貿分歧而努力。

  然而,要說中美貿易糾紛解決在即,目前肯定言之尚早。畢竟,特朗普一直予人反覆無常之感,觀乎過去的談判經驗已充分體現此點。何況,美國中期選舉下周舉行,一般預料共和黨將失去議會多數地位,故不排除特朗普只冀藉助這通電話,來刺激挽回近期美股的頹勢,繼而刺激挽回該黨落後的選情。事實上,被逼急了的特朗普,近日便頻有驚人之舉,既擬透過行政命令修憲,廢除有達150年歷史的出生公民權,又說下周會簽署行政命令拒絕非法入境者的避難請求,甚至揚言加派邊境的軍人可向「移民大篷車隊」開槍!可見,「貿易牌」可能只是他繼「移民牌」外另一個選舉籌碼而已。前不久,有報道便傳特朗普計劃向餘下所有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最快明年2月實施;而在習特通電後,美國司法部更起訴一家內地企業竊取美國半導體公司的研發機密。有曰:「行勝於言」,到底特朗普是否有誠意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所謂草擬中的條款又是否符合中方利益與要求?來年1月即將實施的新一輪加稅措施,暫時就看不到美方表達任何撤回徵兆。

  說到底,我們誠不能指望一通電話解決所有問題,惟與此同時,也不應低估這通電話對中美談判的後續影響。無論如何,理性通話總比單邊恫嚇為好;今次交談肯定不代表一切紛爭的結束,卻可能意味雙方最終達成協議的開始。環球市場昨日的振奮表現,正好反映各界均樂見中美貿易談判圓好解決。還望特朗普知所行止,不要繼續損人損己,真真正正在平等、誠信的基礎上跟中國協商,達成雙方同樣接受的貿易方案。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