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空中的士是否空中樓閣?
2018-11-03    香港商报
 

   的士(Taxi)今後或許不會只在陸上行走!隨「水上的士」越發增多,優步(Uber)、谷歌(Google)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相繼投入研發「空中的士」,讓的士「飛天」不再是夢想。若果「空中的士」研發成功,勢將為2020年代的航空運輸業帶來革命性突破。

  空中的士造就生活圈

  「空中的士」的概念,早於2007年已經問世。這種號稱價格低廉、隨時隨地起降、可以讓乘客「瞬間轉移」的新型交通工具,正好為飛行愛好者、中短途飛距離旅客,以及在「一小時生活圈」頻繁出差的從商者,提供除飛機及高鐵以外,另一交通選擇。

  優步加入研發「空中的士」的行業,既可把「優步」概念發揚光大,更為打破航空業的壟斷踏出第一步。

  以香港為例,當前每逢繁忙時段,主要幹線如東區走廊、紅磡海底隧道,甚至大老山隧道例必大塞車。若「空中的士」真的面世,政府大可考慮公開競投往來中環及香港境內其他地方的「空中的士」。又例如,當前香港往來澳門、廣州及大灣區內其他城市,主要是倚靠直通車、高速船,以及新開通的廣深港高鐵。但若果有了「空中的士」,或許大灣區內不僅形成「一小時生活圈」,更是「半小時生活圈」,甚或「15分鐘生活圈」!

  空中的士概念未成熟

  不過,在「空中的士」研究成功之前,一切只是停留於美麗的幻想。問題是,究竟「空中的士」能否如一般的士般擁有「即叫即有、隨傳隨到」的功能?在城市密度極高、寸金尺土的今天,究竟又能否騰出土地停泊「空中的士」?在航空交通極之繁忙的今天,號稱「便捷」的「空中的士」又會否攪亂正常飛行航道,導致「因快得慢」的效果?

  或許,在解決上述問題前,若要說「空中的士」改善城市交通擠塞,以至為航空業引入真正競爭,實屬言之過早。不過,即使「空中的士」真的研發成功,也許對天水圍的公屋居民而言,亦可能因為收費太高而無福消受。阿歷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