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國中期選舉對市場的影響分析
2018-11-03    香港商报
 

   美國今次中期選舉格外受關注,因為結果將影響備受爭議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後半任期內的施政難度。我們預測最大可能是民主黨重奪眾議院,共和黨則守住參議院,面對如此分歧的國會,將來要通過法案困難重重。不過,我們認為這次選舉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有限,金融業及工業是潛在受影響較大的板塊。

  對市場影響有限

  儘管共和黨現在是參眾兩院的多數黨,更是白宮的主人,但不見得施政容易,新醫改法案依然遭遇滑鐵盧,稅改也只能勉強過關。我們認為,共和黨未來兩年前景更艱難的機率達98%,即使民主黨今次逆襲控制兩院(機率僅20%),估計所得議席數目只稍勝對手,法案沒有得到特朗普簽署,最終也無法通過。

  就當前貿易、移民及互聯網規管等重要經濟議題,我們估計兩黨必須尋求合作,或者維持現狀至2020年總統選舉後,這是我們認為中期選舉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有限的主因。若共和黨在中期選舉取得較預期理想的結果,對金融業及工業而言十分正面,但謹記政治不大可能凌駕基本面考慮。

  儘管新一屆國會對大部分板塊的規管不有所動作,但金融業和工業會可能面對較大波動,以下有更多情景分析。目前我們建議加碼金融股,但輕微減碼工業股。

  金融業或續鬆綁

  美國最近兩年對金融監管及財政政策傾向寬鬆,就算民主黨成為兩院多數黨,我們也認為此趨勢變化不大,畢竟特朗普可以動用否決權。與此同時,不論哪個政黨在國會佔優,美聯儲、聯邦存款保險公司、貨幣監理署三大銀行業監管體系會繼續推進改革。

  然而,若民主黨取得一或兩院的控制權,對兩方面可能構成負面影響:第一,國會變得不大「市場友善」,可能減緩放鬆市場監管的進度,甚至令華爾街失去進一步寬鬆《多德弗蘭克法案》的希望。第二,若民主黨成為兩院多數黨,黨員Maxine Waters及Sherrod Brown很大機會分別擔任眾議院財經服務委員會及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他們負責委員會聽證日程以外,言論也未必受市場歡迎。

  國防支撐工業

  貿易明顯會拖工業的後腿,但中期選舉對貿易的影響不大,大批共和黨選民支持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只有兩黨共同推動削減行政部門對關稅的影響力,我們才會改變看法。

  即使民主黨執掌兩院,他們依然沒有足夠票數凌駕總統的否決權,甚至無法對抗共和黨阻撓議案表決。但民主黨出掌眾議院,我們估計對工業構成潛在風險,當議會就國防預算及相關支出辯論陷入膠狀態時,工業板塊尤其感到痛苦。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亞太區經濟學家 韋輝廉(Philip Wyatt)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