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證監:切實支持民企發展
2018-11-03    香港商报
 

   中證監:切實支持民企發展

  優化監管制度 拓寬融資渠道

  【香港商報訊】中證監發言人昨日表示,將在優化監管制度、拓寬股權債權融資渠道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實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同時,對於11家證券公司出資255億元支持民企發展資管計劃,中證監將根據行業提出的部分操作訴求,從監管政策角度,監管部門?手研究差異化、逆周期安排,在自有資金出資比例、投資範圍、風控指標計算等方面按規定給予政策支持。

  11家券商出資255億

  中證監昨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據悉,北京證監局向轄區公司下發了《關於支持證券公司積極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通知》,對此,發言人表示,為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紓解具備發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短期流動性壓力,近日,證券行業11家證券公司宣布擬共同出資255億元人民幣設立「證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系列資產管理計劃」,主要用於化解民營上市公司股票質押等流動性風險,支持具備發展前景的民營企業走出困境,持續健康發展。這是行業發揮自身專長落實中央關於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要求的積極舉措之一,監管部門密切關注相關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11家券商達成的意向出資額為210億元,隨後部分公司在此前約定基礎上又追加了出資,追加總額為45億元。

  在此過程中,中證監將根據行業提出的部分操作訴求,從監管政策角度,監管部門?手研究差異化、逆周期安排,在自有資金出資比例、投資範圍、風控指標計算等方面按規定給予政策支持。同時引導證券業協會、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充分發揮自律組織作用,支持行業相關操作。為此,中證監於近日向各派出機構下發通知,明確了有關操作安排。

  關於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其他具體措施,中證監進一步表示,11月2日,中證監黨委已向系統各單位、各部門黨委(支部)發出通知,要求迅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領會講話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結合資本市場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職責和功能作用,結合本轄區民營企業發展現狀和面臨的問題,特別是針對目前民營企業在融資、股權質押平倉風險等方面的問題,深入研究提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具體措施。在優化監管制度、拓寬股權債權融資渠道、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實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啟動信用保護工具試點

  發言人表示,中證監組織交易所債券市場啟動了信用保護工具試點,探索通過信用增進工具減少投資者購買民營企業債券的顧慮,支持民營企業債券融資。首批已推出紅獅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金誠信礦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蘇寧電器集團有限公司和浙江恆逸集團有限公司四單民營企業信用保護合約。其中,金誠信礦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為上市民營企業,其他三家公司為非上市民營企業。

  下一步,將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積極作用,指導滬深交易所儘快完善信用保護工具相關制度,支持和鼓勵更多合格金融機構參與信用保護工具業務,支持民營企業在交易所市場發行債券融資。

 

  發言人還表示,中證監積極支持符合條件企業發行境外中資股,拓寬融資渠道,並於今年7月核准了青島海爾(600690.SH)的相關申請。青島海爾成為中國首家D股公司和D+H股上市公司。下一步,中證監將進一步推動境內企業境外上市,服務實體經濟,利用境外資本市場進一步做優做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