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北斗三號首顆「吉星」上天
2018-11-03    香港商报
 

    北斗三號首顆「吉星」上天

  導航再增強 圖文順暢發

  【香港商報訊】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也稱北斗三號)第17顆組網衛星,也是該系統首顆地球靜止同步軌道(GEO)衛星,1日深夜在西昌成功發射。這顆因其軌道GEO諧音而被研製團隊暱稱為「吉星」的北斗衛星,除具備傳統導航衛星的功能外,還拓展包括短報文服務、星基增強服務等多項「絕技」,是北斗三號系統中功能最強、信號最多、承載最大、壽命最長的衛星。

    助力自動駕駛及民航安全

  這顆北斗「吉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稱,「吉星」拓展的多項新功能包括精密單點定位、衛星導航服務星基增強、大容量短報文通信等,將推動自動駕駛、精準農業等領域發展,在航空、航海、應急救援等應用場景中發揮巨大作用。「『吉星』的成功研製與發射,是中國建設航天強國征程中的一項重要成就。」

  「吉星」的另一項絕技,與近期受到關注的自動駕駛關係密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吉星」副總設計師劉天雄揭秘說,在天上「靜止」的「吉星」,可以像其他通信衛星那樣,向地面穩定地廣播導航差分和完好性增強信號。這樣一來,只需以全國已有的北斗導航衛星地面站為參考,得出各地導航誤差,再通過「吉星」播發精密單點定位信號告知用戶,即可實現動態分米級、事後厘米級的定位服務,足夠汽車自動駕駛、船舶精準停泊等場景使用,還可節省大規模建設基站的費用。

  此次升空的衛星,還將提供面向民航等用戶的衛星導航服務星基增強。據「吉星」總體主任設計師潘宇倩介紹,民航對導航信號完好性有嚴苛的要求,「吉星」會通過兩個頻點播發符合國際民航組織標準的星基增強信號,進一步提升衛星系統定位精度,同時增強導航信號的完好性。「萬一導航信號出現問題,『吉星』也會在6秒的安全時間內通知用戶,切換其它導航信號。」

  此前,只有美歐等極少數國家地區具備向民航提供星基增強業務的能力。「吉星」可面向民航等用戶提供星基增強業務,標誌?中國在衛星導航領域又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將為中外民航用戶提供花費更低、可用性更高的導航服務,這不僅能提升北斗導航的國際地位,也體現出中國的大國擔當。

  北斗系統的時間基準擔當

  北斗系統的應用第一次為人們所廣泛關注,是在汶川地震救援中,救援部隊利用北斗短報文通信發出了第一條來自災區的信息。最新發射的衛星在短報文通信功能上也有新突破,其通信能力提升10倍,單次可發送1000多個中文字符,實現從「短信」到「微信」的跨越。同時,「吉星」還可發送圖片等信息,應用場景更為豐富。潘宇倩指出,「吉星」接收信號能力也大幅增強,使用戶終端發射功率降低10倍,並可與目前11位號碼手機互聯,大幅提高用戶體驗。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昨天還透露,這顆衛星上搭載的氫原子鍾和銣原子鍾兩種提供時間基準的產品,使該衛星成為整個北斗系統的時間基準擔當。其中,氫原子鍾是北斗三號衛星中才進行應用的,其精度可達到每100萬年才誤差1秒,長期穩定性比銣原子鍾高出了10倍。

  年底服務「一帶一路」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指出,北斗系統立足中國國情,國際首創混合星座設計,包括地球靜止軌道(GEO)衛星、中圓地球軌道(MEO)衛星和傾斜地球軌道(IGSO)衛星。今年年底前,中國還將發射兩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屆時中國北斗將建成基本系統,開始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用戶;2020年底,建成世界一流的北斗三號系統,提供全球服務;2035年,建成以北斗系統為核心的綜合定位、導航、授時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發射任務的是長三甲系列火箭,該型火箭繼10月中旬首次年發射達到10次後,再度刷新了其年發射次數紀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