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易摩擦迎轉機 人民幣匯率彈升
2018-11-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連續多日不振的人民幣終於迎來反彈。2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為6.9371,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調299個基點,在終結「三連跌」的同時也創下逾兩個月以來的最大升幅。

  離岸價收窄日內漲幅

  11月2日晚間,午後勢如破竹的人民幣短線走低。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跌破6.88關口,日內漲幅收窄至約360點。

  昨日稍早,受美元指數走弱、中美高層密切溝通使得中美貿易摩擦迎來轉機等重大利好因素影響,人民幣先抑後揚,午後在岸離岸雙雙急升。

  離岸人民幣一小時內連續收復6.88、6.87、6.86三道關口,最高漲至6.8542,日內漲幅近600點。在岸人民幣收盤大漲近600點,創9月28日以來最高,較上日夜盤收盤漲302點。

  人幣跌勢有望告一段落

  市場分析認為,此前一日中美元首就經貿等問題通電話、民營企業座談會召開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上述消息面上的利好是刺激人民幣反彈上漲的主要因素。市場預計,在11月底G20領導人峰會之前,人民幣匯率跌勢有望告一段落。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涂永紅表示,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儘管近年經濟增長增速放緩,但在全球主要國家裏依然是增長速度較高的。這一背景為人民幣幣值穩定提供了堅強的後盾。

  此外,儘管受到貿易摩擦影響,但今年二、三季度中國依舊有較大的對外貿易順差,且資本流入量並未下降,外匯資金供應充足,基本上是供過於求。

  「所以無論短期還是長期,人民幣貶值的動力都不強,不太可能有較大幅度的下降。」涂永紅說,匯率波動從來都存在超調問題,會圍繞均衡價格上下波動,而短期的波動主要是取決於心理和市場預期。

  東北證券宏觀研究團隊沈新鳳表示,人民幣再貶值空間有限,美元兌人民幣短期之內不會破7。

  探索推進人幣期貨上市

  【又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2日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金融峰會上表示,將積極推動資本市場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方星海表示,中證監將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進一步拓寬直接融資渠道。支持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企業擴大股權融資;改革境內企業境外上市制度,便利符合條件的企業境外發行上市;深化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支持上市公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繼續支持相關境內外企業在交易所債券市場發行「一帶一路」債券。

  方星海還稱,建設大宗商品區域定價中心,進一步提高企業管理風險能力。完善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期貨產品上市制度,逐步擴大商品期貨期權品種,持續開展天然氣、商品指數等期貨品種研究,探索推進人民幣外匯期貨上市,幫助「一帶一路」企業管理風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