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質危機39周年恰逢恢復制裁 伊朗民眾反美示威
2018-11-0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當地時間5日全面恢復對伊朗的單邊制裁,昨日適逢伊朗人質危機39周年,伊朗全國爆發反美示威。

  今年示威規模更大更憤怒

  據半島電視台報道,成千上萬名伊朗人在德黑蘭舉行示威,紀念美國駐伊朗大使館被佔領39周年。示威人群高呼「打倒美國」和「以色列去死」等口號。伊朗國家電視台稱,其他城鎮也舉行了類似示威活動。

  半島電視台記者在德黑蘭報道說,今年的示威規模「更大」,民眾「更憤怒」,「這與周年紀念日恰逢美國重新實施制裁的最後期限有關」。

  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不久,伊朗學生襲擊了美國大使館,將52名人質劫持444天。作為對人質劫持事件的回應,美國斷絕了與伊外交關係。在伊朗,11月4日也被稱為學生節和打擊全球傲慢的國慶節。

  哈梅內伊稱美制裁無效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日在媒體電話吹風會上表示,重啟的第二輪制裁將針對伊朗的能源、造船、航運和銀行業等。不過美國將暫時允許8個國家和地區繼續從伊進口石油,因為其已大幅降低伊朗原油進口量,美國將給予這些國家和地區更多時間達到「零進口」。美國財長鉧欽在同一吹風會上補充說,財政部將在5日對700多個伊朗個人和實體發起制裁,其中包括數百個因伊核協議而被取消制裁的對象以及300多個新增制裁對象。他並警告,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平台必須停止為被制裁的伊朗金融機構提供服務,否則同樣將面臨來自美方制裁。

  對此,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德黑蘭3日接見伊朗學生代表時強調,美國制裁對伊朗無效。他說,美國的制裁意在削弱伊朗經濟,但這只會促使伊朗更加自給自足。「過去幾年,伊朗習慣了進口一切商品,現在,伊朗應該尋求生產一切商品。」

  哈梅內伊還表示:「40年來,美國和伊朗之間的鬥爭一直持續,以美國為首的敵對勢力採取了一系列手段,包括軍事戰、經濟戰和媒體戰。」他並稱,美國的目的是重塑自己在伊朗巴列維王朝時期的主宰地位,但這完全不可能。40年來,美國一直失敗,而伊朗則不斷取得勝利。

  俄諾與伊保持貿易金融合作

  繼歐盟2日承諾將繼續維持與伊經貿往來,並保障伊朗石油和天然氣繼續出口外,俄羅斯外交部3日也發表聲明,「堅決」譴責這一「破壞性」舉動,並敦促美方立即重新審視其對伊施加制裁壓力的政策。

  俄外交部在聲明中稱,新的反伊朗制裁旨在破壞美國5月宣布退出伊核協議後,各方為維護該協議所作的一貫努力。聲明還表示:「儘管美國對伊朗實施了制裁,但我們將盡一切努力維護和擴大與伊朗的國際貿易和經濟金融合作。」

  俄能源部長諾瓦克2日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俄將幫助伊朗對抗美國的新制裁措施。他說:「我們應該尋找機制,使我們能夠繼續發展與包括伊朗在內的夥伴的合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鍾智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