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宣布擴大開放新舉措
2018-11-06    香港商报
 
  習近平宣布擴大開放新舉措
 
  進博會不是中國獨唱而是各國大合唱
 
  【香港商報訊】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強調:回顧歷史,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立足當今,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各國都應該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上午9時45分許,習近平同捷克總統澤曼、多米尼加總統梅迪納、薩爾瓦多總統桑切斯、肯尼亞總統肯雅塔、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埃及總理馬德布利、格魯吉亞總理巴赫塔澤、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老撾總理通倫、馬耳他總理穆斯卡特、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越南總理阮春福、英國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世界銀行行長金墉、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等外方領導人一同步入會場。
 
  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了主旨演講。習近平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這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
 
  各國應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面對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各國都應該拿出更大勇氣,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各國應該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各國應該堅持開放的政策取向,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應該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促進全球經濟進一步開放、交流、融合。
 
  --各國應該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各國要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培育新的增長點,共享創新成果;應該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各國應該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共同發展。各國應該堅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應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少全球發展不平衡,推動經濟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
 
  中國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
 
  習近平指,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砥礪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為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將在以下幾方面加大推進力度。
 
  第一,激發進口潛力。中國將促進居民收入增加、消費能力增強,培育中高端消費新增長點,持續釋放國內市場潛力,擴大進口空間;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中國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
 
  第二,持續放寬市場准入。中國已經進一步精簡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減少投資限制,提升投資自由化水平,正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持續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
 
  第三,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中國將加快出台外商投資法規,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全面深入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在中國境內註冊的各類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堅決依法懲處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特別是侵犯知識產權行為,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
 
  第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中國將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抓緊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
 
  中國經濟三個「沒有改變」
 
  第五,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中國一貫主張,堅定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共同捍衛多邊貿易體制。中國願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區談判進程。中國將認真實施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提出的「八大行動」,支持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機制發揮更大作用。中國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為全球提供開放合作的國際平台。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中國具有保持經濟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諸多有利條件。對前進中遇到的問題,我們正在採取措施積極加以解決。相信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大氣力解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中國人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中國就一定能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於上交所設科創板試點註冊制
 
  習近平宣布,為了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我們決定,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習近平強調,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希望各位嘉賓深入探討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新思路,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向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目標不懈奮進,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開幕式上,部分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分別致辭。他們盛讚中國改革開放巨大成就,認為中國經濟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他們表示,舉辦進口博覽會彰顯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促進全球貿易的誠意,將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也有利於促進雙邊關係發展。各方將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契機,擴大同中國的雙邊貿易,促進經濟全球化,同中方一道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首屆進博會於11月5日至10日舉行。多個國家和地區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各國政府代表以及中外企業家代表等1500多人出席開幕式。
 
  習近平金句

  ● 世界上的有識之士都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說其是歷史大勢,就是其發展是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人類可以認識、順應、運用歷史規律,但無法阻止歷史規律發生作用。

  ● 縱觀國際經貿發展史,深刻驗證了「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的規律。各國削減壁壘、擴大開放,國際經貿就能打通血脈;如果以鄰為壑、孤立封閉,國際經貿就會氣滯血瘀,世界經濟也難以健康發展。

  ● 人類社會要持續進步,各國就應該堅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

  ●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

  ● 中國主動擴大進口,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 中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市場,中國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

  ● 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各國都應該努力改進自己的營商環境,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能總是粉飾自己、指責他人,不能像手電筒那樣只照他人、不照自己。

  ●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大海有風平浪靜之時,也有風狂雨驟之時。沒有風狂雨驟,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 只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下大氣力解決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中國人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中國就一定能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由中國主辦,世界貿易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和眾多國家共同參與,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國的大合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