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選結果難改對華政策
2018-11-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北京報道:美中期選舉結束,民主黨奪回眾議院,但這對特朗普或許並不意味處境變糟。同時,美對華政策不會有所轉向,亦不會改善中國在貿易戰中的處境。學者認為,中美貿易戰是「總體戰+持久戰」,中國首要任務是練好內功;未來更要準備迎擊「貿易戰+美國經濟蕭條」的迭加衝擊。
 
  特朗普處境並未更糟
 
  隨中期選舉結束,不少分析認為共和黨失去眾議院多數席位,意味特朗普失敗,變成「跛腳鴨」。但在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看來,特朗普處境並未比之前更糟,反而是趨向改善。「之前,共和黨名義上掌握國會兩院,但兩院中共和黨建制派並不支持特朗普,特朗普對共和黨並無實際控制力。」梅新育續解釋,經過這次中期選舉,首先,共和黨在參議院的多數優勢擴大;其次,民主黨在眾議院多數議席優勢並不明顯;第三,經中期選舉,特朗普基本上把共和黨變成了「特朗普黨」。
 
  另外,由於參議院掌握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表決權利,梅新育分析,在剩下兩年中參議院會更加充分利用這一點,加緊安插擴大保守派在最高法院大法官中的優勢。而最高法院大法官任職年限比總統和議員都要長,會對美國社會和政治、社會觀念等產生延續幾十年的影響。
 
  至於有分析指,特朗普深陷「通俄門」,民主黨早已想對其進行彈劾,而共和黨此次失去眾議院,對特朗普來說是一場沉重打擊,民主黨可能急切想對特朗普政府施政展開調查。梅新育認為,民主黨掌握眾議院多數席位,雖可給特朗普製造麻煩,但不足以對其實施彈劾。對特朗普彈劾須參議院三分之二票數通過,以目前民主黨在參議院當中的票數還達不到。
 
  中國貿易環境並未改善
 
  另一方面,是次中期選舉結果並不會改善中國在中美貿易戰中的處境。梅新育表示,對中美貿易戰還是要考慮「總體戰+持久戰」,這並未發生根本性變化。而且,由於民主黨拿到眾議院多數議席,現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希又超級反華。因此,中國迎接貿易戰首要應立足於內部凝聚力,而非美國內政治更迭。
 
  梅新育還稱:「從近期美股劇烈震蕩看,估計2019年或2020年左右美國或出現經濟蕭條威脅。由於兩黨分別把持兩院,美國應對經濟蕭條的效率會更受影響。」 他表示,中國要準備好迎接「貿易戰+美國經濟蕭條」的迭加衝擊。
 
  海富通基金報告亦指,美中期選舉結果可能會讓特朗普的貿易政策變得更急迫、劇烈和有針對性,而非緩和。未來讓特朗普貿易政策出現緩和拐點的,可能是美國數據走弱及美股風險的二次釋放。
 
  對於特朗普未來外交政策,目前出現不同預測,一種是其對外政策的精力將被內部紛爭分散;一種則認為由於內部施政空間有限,他將集中精力對外。國際關係學者分析稱,在對華政策方向上兩黨一致性較強,而如何對待接下來的中美關係將會是觀察美國全球戰略走向的核心看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