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中期選舉揭曉 「驢象」各佔一院 特朗普 「失眾」
2018-11-08    香港商报
 
  美中期選舉揭曉 「驢象」各佔一院 特朗普 「失眾」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7日,美國中期選舉結果陸續出爐,民主黨確定在眾議院獲得過半數議席,這也是該黨時隔8年再次在眾議院成為多數黨。特朗普已致電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表示祝賀。另一方面,特朗普所在的執政黨共和黨則在參議院佔多數議席。分析人士指,民主黨或憑藉眾議院多數黨地位對特朗普政府內政外交事務進行更多牽制,特朗普再推稅改等刺激政策的難度加大,拖累美元顯著走弱,美股昨晚開市後,三大指數彈升1%。
 
  美元走弱 美股彈升
 
  本次選舉可說是對特朗普政府的一次考核。其中,參議院100個議席中的35個議席以及眾議院的全部435個議席都進行改選。在已揭曉結果中,參議院:民主黨45席,共和黨51席。眾議院:民主黨222席,共和黨199席。
 
  眾議院現任少數黨領袖、民主黨眾議員佩洛西在該黨總部發表勝選演講時表示,美國人已受夠國家分裂,選舉令國家更團結,並形容「明天將會是美國新的一天。」她又強調民主黨會制衡特朗普政府的權力,並重提醫保及槍械管制等議題。
 
  目前,白宮未發表任何正式聲明,也未公布特朗普是否會就選舉結果發表講話。特朗普本人僅在推特上說 :「今晚取得巨大成功,感謝所有人!」
 
  國會分裂或致更多政治僵局
 
  對於選舉結果,有分析認為,掌管財權的民主黨眾院或將在邊境牆、遣返非法移民等問題上拒絕向總統撥款,兩黨對立可能進一步加劇。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表示,國會陷入「分裂」或將引發更多政治僵局。
 
  儘管眾議院的失守給特朗普未來執政之路亮起「紅燈」,但目前就斷言其政治魅力和個人感召力會減弱乃至影響2020年大選仍為時過早,其前任奧巴馬、克林頓等也曾經歷中期選舉慘敗但最終都成功連任。
 
  美資深民調專家約翰.佐格比說,支持特朗普的選民基本盤並沒有變,他真正應擔心的是州長選舉,因州長在選區重新劃分中起到關鍵作用,這與2020年大選息息相關。截至目前,共和黨已輸掉了至少4個州長職位。
 
  華不改對中美關係重要性認識
 
  對於選舉結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回應稱,中期選舉是美國內政,中方不作評論;並強調不論選舉結果如何,中方對中美關係重要性的認識不會改變。她指,中美雙方對於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有共識的,美各界有識之士對此也有共識。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妥善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基礎上拓展務實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沿正確方向不斷向前發展。
 
  此外,在被問及中美經貿問題時,華春瑩強調,兩國元首都同意雙方應努力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要不斷擴大中美經貿合作,並責成雙方經濟團隊保持溝通磋商,把這種願望變為現實。她指,中方希望雙方經濟團隊加強接觸溝通,就雙方關切的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德銀:國會分裂利好股市
 
  市場方面,因應美中期選舉,亞股昨漲跌互現波動不大。其中,港股表現反覆靠穩,昨高低波幅超600點,恒指收漲26.73點或0.1%;日股跌61點或0.3%;韓股跌10點或0.5%。
 
  至於歐股,倫敦早盤漲0.7%,巴黎升0.6%,法蘭克福小漲0.5%。由於選舉靴子落地,美股三大股指昨晚全部高開,其中道指早盤一度漲300點。
 
  對於是次選舉的未來影響,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認為,美國國會「分裂」歷來利好股市,預計這一次也不例外,現在隨民主黨接管眾議院,預測僵局之下的未來政策走向為時尚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