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進出口雙雙加速 前10月中美貿易總額增7.4%
2018-11-09    香港商报
 
  內地進出口雙雙加速 前10月中美貿易總額增7.4%
 
       图说:在全球貿易摩擦升級氛圍下,內地進出口貿易雙雙走高,10月份進出口總值單月增速創年內新高。 路透社
 
  【香港商報訊】在全球貿易摩擦升級氛圍下,內地進出口貿易雙雙走高。據國家海關總署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內地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0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同)增11.3%。其中,出口13.35萬億元,增7.9%;進口11.7萬億元,增15.5%。10月份,進出口總值2.75萬億元,按年增22.9%,單月增速創年內新高。其中,出口1.49萬億元增20.1%;進口1.26萬億元增26.3%,增速均快於上月。
 
  按美元計價,前10個月,內地進出口總值3.84萬億美元,增長16.1%。其中,出口2.05萬億美元,增長12.6%;進口1.79萬億美元,增長20.3%。10月份,進出口總值4005.5億美元,增18.2%。其中,出口2172.8億美元,增長15.6%;進口1832.7億美元,增長21.4%。
 
  對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
 
  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內地對外貿易結構進一步優化,表現出以下特點:
 
  --一般貿易快速增長且比重提升。1至10月,一般貿易進出口14.51萬億元,增14.1%,佔外貿總值的57.9%,按年升1.4個百分點。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增5.4%,佔外貿總值27.3%,下滑1.5個百分點。
 
  --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前10月,中歐貿易總值3.68萬億元,增8.4%。中美貿易總值為3.44萬億元,增7.4%。其中,對美出口增8.7%;自美進口增3.7%;對美貿易順差1.69萬億元,擴大11.5%。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6.84萬億元,增14.8%,高出全國整體增速3.5個百分點。
 
  --民營企業所佔比重提升。前10月,民營企業進出口9.88萬億元,增14.6%,佔外貿總值的39.4%,按年升1.1個百分點。
 
  --機電產品出口增長,勞動密集型產品微增。前10月,機電產品出口7.82萬億元,增9.3%,佔出口總值的58.6%。而7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合計出口2.56萬億元,增0.6%,佔出口總值的19.2%。
 
  --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大豆進口量減少,大宗商品進口均價漲跌互現。
 
  10月數據雙雙走高並不「意外」
 
  在全球貿易摩擦升級氛圍下,10月份內地外貿數據雙雙走高,究竟是不是「意外」情況?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中國外貿之所以能保持平穩,既有世界經濟形勢向好、歐美等發達經濟體經濟增長強勁等外部支撐,也有中國一系列「穩外貿」措施相繼落地等因素。而且,中美經貿合作相當緊密,美國市場對性價比佔優勢的中國商品具有較強依賴性,故中國對美出口仍能保持穩定增長。
 
  亦有市場分析師認為,內地進出口增速雙雙走高,是受進出口貿易行為前移、人民幣匯率貶值,及去年工作日比今年少1天和環保限產導致數據基數偏低等的影響,上述因素作用下,年內內地外貿高增長仍可持續,全年外貿增長高於10%已成定局;但是,展望明年,外貿形勢則很難樂觀,因中美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以及中國和全球經濟增速都面臨下行壓力,疲弱的內外需可能給未來外貿形勢蒙上陰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