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延續使命 繼往開來
2018-11-14    香港商报
 

  懲教署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主席 蕭楚基

  坐落港島南區赤柱東頭灣道、毗鄰水清沙幼的聖士堤反灣、被綠蔭緩坡環抱的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成立至今已踏入第60個年頭。60年,古稱甲子,是干支的一個循環,正好代表訓練院的發展已臻完備,不斷為懲教署培育優質的人才,可謂地靈人傑。然而,訓練院並沒有因輝煌的成就而因循守成,相反,近年更不斷力求創新、力求進步,以迎合每天瞬息萬變的新挑戰。

  專業傳承 鑽禧同慶

  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原稱懲教署職員訓練學校,於1958年成立,1971年起改用現名至今。過去60年,訓練院一直配合懲教署在不同年代的人力需求,推陳出新。時至今日,訓練院每年開辦超過60種訓練課程,內容涵蓋入職訓練、專業發展、戰術訓練及知識管理等範疇,以全面提升懲教團隊的能力,回應公眾的期望和應對工作上的挑戰。

  今年9月29日,為慶祝訓練院成立60周年,院方首次舉辦了主題為「專業傳承,鑽禧同慶」的開放日,公開予外界參觀。當日活動有幸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主席陳兆根博士及懲教署署長林國良先生擔任主禮嘉賓,參觀者則包括大專院校學生、中學生、少數族裔年輕人、非政府機構人員,以及懲教署職員及其家屬共1400人次,氣氛熱鬧,場面盛大。當日活動除了包括訓練體驗外,更有槍械及防暴裝備展示、最新的「易燃液體檢測儀」展示,以及戰術示範等等,讓外界親身了解訓練院的日常運作及培訓懲教職員的內容等,令人大開眼界。

  知識管理 備受肯定

  訓練院過去的成績固然是有目共睹,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自滿,而是以不斷求進的精神優化院務。近年訓練院的發展緊貼可持續及知識型社會的發展趨勢,例如2016年,訓練院的戰術訓練組獲「香港學術及專業資歷評審局」確認為第四級營辦者。而訓練院開辦的「安全有效控制戰術專業證書」及「安全有效控制戰術證書」更獲評為「資歷架構」第四及第三級課程,相等於高級文憑及職專文憑學歷。懲教署成為香港少數具備資格自行開辦「資歷架構」認可課程的政府部門之一,更是首個在戰術訓練專業領域開辦「資歷架構」認可培訓課程的政府部門。

  目前全球均走向知識型經濟。世界銀行更推出「知識指數」,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在創造、運用和傳播知識各方面的能力。要在知識型經濟中脫穎而出,任何企業、機構、社區或個人都必須循這方向發展,把知識轉化為寶貴資源,才能維持生產力、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為此,懲教署職員訓練院一直推動知識管理,以促進懲教署的發展。去年,懲教署成為香港「亞洲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的「至高獎項」得主,並成為亞洲區唯一獲得「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的香港機構,可見懲教署知識管理領域上的發展備受國際肯定。

  時至今日,訓練院的步伐依然沒有停下來。今年訓練院與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工業及製造系合作開發「虛擬實景訓練系統」,配合先進的「VR」技術,以加強職員處理突發事件的技巧和能力,運用高科技提升訓練效益。

  60歲,孔子稱之曰「耳順」之年,即聽得進不同的意見或清楚理解聽到的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踏入60載,能虛心聆聽社會以至世界發展的聲音,以改進院務,真能體現「耳順」之美意。我深信訓練院的院務必能繼續與時俱進、精益求精,為本港培育更多懲教精英。

  我也衷心祝願訓練院院務蒸蒸日上、屢創佳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