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習主席四希望納入港府工作
2018-11-15    香港商报
 

   習主席四希望納入港府工作

  林鄭:商界須緊握灣區發展機遇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婉玲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商界聯席午宴致辭時表示,港澳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日前在北京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主席向香港提出「四點希望」,特區政府會將有關期望納入未來工作計劃。她指,現時香港擁有天時、地利、人和,如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順利開通,各項條件齊備,不論對政府、年輕人,還是商界而言,現時都要緊握「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帶來的大好機遇。

  大灣區發展須重體制創新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講話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需注入創新元素,這不單是個人的創新,更重要是要做到體制創新,使今天不可能的事將來變得可能。她說,習主席亦對國家改革開放中港商作出的貢獻讚揚和肯定,160多位訪京團成員中的商界人士為此感到鼓舞。

  林鄭續說,去年港府成立專責小組,專門負責大灣區發展事務;今年8月,她赴京出席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集體會議,該小組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擔任組長,自己亦是小組成員,相信能加速推進發展進程。她還表示特區政府將加強與廣東省、深圳等地的聯繫,她本身亦與廣東省首長等人熟悉,相信官員間的交流亦可促進整個大灣區發展。

  由此,林鄭呼籲本港商界抓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共同參與國家發展大局,並將當中作用發揮到最好。她強調,在大灣區分工上,不是要將香港不想要或低價值的產業搬到內地城市,而是要找出雙贏方案,例如在融資上合作,以及讓本港較有優勢的服務如高等教育及醫療服務帶到內地。

  期望商界力撐「明日大嶼」計劃

  對於「明日大嶼」計劃,林鄭指目前社會未能取得共識十分正常,因本港是多元、自由和開放的社會,各界對事情抱有不同看法是自然不過的。然而,這不能成為政府不做事的藉口,單單因社會未取得共識就不採取行動,將會窒礙社會的長遠發展。她強調,「明日大嶼」計劃不但可解決住屋問題,亦可滿足商業需要,料填海後將提供約400萬平方米的商業用地面積,並有望成為本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期望商界支持落實計劃。

 

  福建社團分享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明霞報道: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昨假黃金閣舉辦「學習習近平主席會見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港澳代表團的重要講話精神分享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名譽主席、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表示,習近平主席肯定和強調了港澳在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仍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可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是次赴京訪問團中福建社團會員有22人,其中林樹哲、施子清、陳聰聰、蔡毅也分享了收穫和感言。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榮譽顧問林樹哲、吳良好、施子清、林銘森、陳金烈、俞培俤,副主席蘇千墅、施榮忻、陳聰聰、蔡毅、丁良輝、王大治、劉與量、許奇鋒、傅森林、劉達泉、陳榮旋、許寶月、佘德聰、蔡建四、黃自強等人出席。約100名會員與會。

  吳換炎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肯定了港澳人士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貢獻,對港澳提出「四點希望」,並對港澳青年提出冀望,給香港同胞帶來極大鼓舞和鞭策,增添了大家的自信心。

  黃玉山就學習習主席講話中的「六點作用」及「四點希望」作了分享,並提出三點感想:第一,習主席對香港充滿信心,強調「祖國人民不會忘記香港同胞過去的貢獻」,並相信香港仍大有發展前途。香港40年來一直發揮「催化劑」作用,在日後發展中,香港也要繼續保持「催化劑」般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二,香港發展前途在於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灣區」發展等。第三,香港應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之下做事,維護國家統一、安全和利益,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的建設。

  林樹哲、施子清、陳聰聰、蔡毅分別分享了習主席接見時的情況,他們感謝習主席對在港閩籍鄉親的關心。林樹哲表示,習主席充分肯定了港澳同胞的貢獻,並向全世界表達了堅持改革開放道路的決心,鼓勵全中國人民日後繼續做出一番事業讓世界刮目相看,相信福建鄉親在未來將繼續發揮積極作用,促進祖國和香港的繁榮發展。施榮忻指出,習主席特別關心港澳青年發展,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及各青年聯會將共同努力,為港青發展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促進青年健康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