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科研創新灣區落後 人才資金投入遜廣深
2018-11-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帶來不少機遇,城市大學昨日公布《2018年大灣區科研創新綜合分析及展望報告》,將香港科研創新表現與其他灣區內城市作比較。結果顯示,雖然過去5年香港於GDP上依然居首,但科技人才及資金投入方面都屈居第三,略遜於廣州和深圳。城大建議港府設計適合香港的新興產業計劃,並加強對本地科技型企業的支持。

  香港基礎科研學術層面居多

  城市大學資訊系統學系教授馬建表示,報告顯示過去5年香港在GDP上依舊居首,接近14萬億元,而緊隨其後的廣州及深圳則為10.4萬億元與10.2萬億元。基礎科研論文產出方面,香港於高倍引論文排名第一,達3319篇,論文引用層面亦是第一位,有84萬次,證明香港於基礎科研上仍有優勢,不過大部分是學術層面。

  科技人才上,廣州居首達242萬人,深圳為第二有134萬人,而排第三的香港只得47萬人,廣州科技人才數目足足是香港的5倍。科技企業方面,排第一的廣州有2.7萬間,排第二的深圳有約1.7萬間,即使排尾三的肇慶亦有1333間,大幅多於香港的173間。如比較過去5年於科技投入金額方面,香港的49億元僅得第三,相比起廣州的327億元與深圳的100億元遠遠落後。

  另外,於研發新興產業人員方面,以深圳在專利發明上表現最佳,達20萬項,廣州第二,有14萬項,排最後的香港只得1080項。而於過去5年研發新興產業的投入金額上,廣州達63億元,繼續領先,深圳的43億元則位居第三,雖然香港排第3,但投入資金只得20億元。

  香港欠缺科研創新專才

  馬建表示,由報告結果可見,灣區內各市政府對科研創新上的支持都十分積極,無論於培養人才、經濟支援、對科研創新上的開放態度與政策,都勝於香港。

  馬建續稱,香港在科研創新發展上要面對欠缺科研創新專才、欠缺屬於自己的新興產業計劃,以及欠缺為本地科技企業提供足夠資源與支援等挑戰。他強調,其實香港於科研學術的表現絕不遜色,多間有關科研學系於2017 QS世界大學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建議香港參考國家「十三五」戰略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待出適合香港的一套,與大灣區科研創新接軌,同時加大對新興產業研發投入與對本地科技型企業的培訓。

  數碼港財務總監李國銘表示,培育人才、促進行業發展及推動新經濟與傳統經濟融合不謀而合,數碼港一直提供一系列全面的培育計劃,培養數碼科技人才與初創企業,而就發展新興產業是時代的新方向,同時等於傳統產業要保持競爭力,特別是善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向智慧城市目標進發,以保持競爭力。

  香港城市大學與科研人員社交網絡平台科研之友合力完成《2018年大灣區科研創新綜合分析及展望報告》,過程中以收集到的大數據,將2012至2017年大灣區內11個城市,包括香港、廣州、深圳、佛山、惠州、東莞、珠海、江門、中山、肇慶及澳門的科研創新表現作分析及比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