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記者手記】大學校園不應成政治角力場
2018-11-22    香港商报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本是學生探求學問,樹立世界觀、人生觀的地方。但是,在香港,大學近年來卻成了一些政治力量宣傳及動員的場所,甚至成為反對派培養接班人的陣地。

  遠的暫且不提,單說今年本港某些大學的開學禮上,多間學校學生會會長都在發言時刻意宣揚所謂「港獨」。這股宣揚「港獨」的歪風吹入大學,一方面令眾多學生不能靜心求知問道,另一方面也令校長、老師與學生之間產生矛盾。校園日益泛政治化,提升教育和人才質素又從何談起?也難怪,香港於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排名會直降6位。

  事實上,一些人在大學校園宣「獨」並非今年才發生的事。猶記得去年開學時,幾間大學學生會在校園內公然掛橫額、搞論壇,宣揚「港獨」,直至激發同學之間的衝突。其中,反對派人士一邊聲言自己不支持「港獨」,一邊又打着「言論自由」和「學術自主」的幌子,為「港獨」分子及其行為塗脂抹粉。

  自然,校內「播獨」引來了社會各界關注和譴責。10間大學校長於去年9月發表聯合聲明不支持「港獨」,參與聯署的包括城大、浸大、樹大、嶺大、中大、教大、理大、科大、公大和港大的校長。10間大學校長聯合聲明明確表示:「我們珍惜言論自由,但我們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所有下列的大學,特此聲明,不支持『港獨』,並認為這是違反基本法。」

  即使如此,一些大學學生會的會長、幹事仍對校長們的聯合聲明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繼續於今年開學禮大講「港獨」。對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極度遺憾和嚴厲譴責,形容是「一小撮人作出荒謬的言論」及違反基本法。她批評,有個別大學學生會成員挾幹事身份,利用大學開學禮致辭作為平台,散布不實及違反基本法的言論,對其他同學非常不公道。她又指出,近年很多香港以外的人都以為本港青年人有類似想法,令很多人對本港大學生抱負面看法。──現在看來,特首還是頗為有遠見的,校園泛政治化已然結出惡果,令人才來港卻步,令全球排名直降!

  現在,是該還所有同學一張平靜書桌的時候了!

  香港商報記者 海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