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多點理性常識 不要「玩過火」
2018-11-23    香港商报
 

  昨凌晨浸會大學學生宿舍樓內發生的一起塵爆火警事件引起關注。據悉近20名學生慶祝生日,當中有人在蠟燭還未熄滅之時玩潑麵粉,結果引起粉塵爆炸,導致12名學生燒傷。事件令人驚訝與心痛,所幸目前受傷學生均未有生命危險,但今次不幸意外卻也實實在在告誡和提醒同學們特別是大學生們:要多點理性常識和規則意識,任何時候切記不要過激「玩過火」,否則容易引火燒身。

  高濃度粉塵只要遇上一點熱源或火源,加上有充足的氧氣或室內環境,很容易發生爆炸,這是最基本的常識,身為成年人的大學生們理應知道,可是學生卻在蠟燭仍燃燒時拋撒麵粉,全然不顧自我和他人的生命安危。如果說因為無知、不知道塵爆,那學校、舍監、家長乃至學生都必須好好補上安全常識課,提高安全意識;如果說是因為當時玩到樂極忘形、潑麵粉尋求刺激,那真的是樂極生悲、太不應該!

  今次學生玩火燒傷事件,確給全港大學生一次警醒。但近年來本港大學生們「玩過火」的事件可不只這一次,不僅在生命安全上「玩過火」,在校園規則、倫理道德、法律底線上亦頻頻「玩過火」,不時令市民大跌眼鏡。以今年為例,1月份,浸大學生會逾20名學生因不滿普通話考試打分不及格,竟佔領語文中心長達8小時,期間更粗口辱罵教職員,令教師受威脅和侮辱;接在8、9月新生開學典禮上,明知「港獨」違法、不容討論、不受歡迎,但港大、中大、教大等學生會會長在致辭時卻一意孤行、公開宣揚「港獨」,甚至鼓吹要「造反」、「挺身而出」;10月,理大學生會因民主牆與校方有分歧,竟帶學生衝擊校長辦公室,言辭無禮,禁困副校長和學務長,甚至一度推撞暴力,令教授跌倒在地,現場保安也遭波及。

  大學生本是社會棟樑,是寄予希望的下一代,代表香港的形象與素質,因此社會各界亦給予了最大的寬容、愛護與自由,可是近年一起起大學生「玩過火」事件,讓我們看到的卻是有人不斷破壞規則,不守倫理道德,甚至挑戰法律底線。試問,如果香港培養出的大學生都如這般隨意辱罵、圍堵、衝撞師長,隨意詆毀自己國家,隨意不守法宣揚「獨立」、甚至鼓吹同學要違法「造反」,那麼香港哪還有希望與未來?香港的穩定與發展又如何能保障?我們這座國際都市又如何能繼續吸引全世界的人才?事實上,部分大學生的「過火」行為確給本港造成了不良影響,本應是安靜學習、研究的大學校園卻被擾亂成道德敗壞、政治角力場所,紛爭不斷,讓不少學者、人才都望而卻步、避而遠之,最新世界人才報告香港排名大跌就是警醒。因此,學校應引起重視,加強對學生的規管和教育,特別是大學教師更應為人表率,而不是去縱容學生違法違德,甚而鼓吹帶動學生違法。

  大學享學術自由,大學生也有批判和發表不同意見的權利,大學生容易衝動,但這並不代表就應該把安全要求、道德準則、法律規定拋之腦後,任何事都應有限度和底線,切勿「玩過火」,否則就會如今次般傷己傷人!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