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前十月累發逾4萬億近收尾 明年地方發債規模料增加
2018-11-24    香港商报
 

  前十月累發逾4萬億近收尾 明年地方發債規模料增加

  【香港商報訊】財政部昨日發布數據顯示,前10個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0554億元,其中,新增專項債券13207億元,佔當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3500億元的98%。這意味着,全年剩下293億元的新增專項額度可能在11月份全部發完。專家預計,明年地方專項債發行規模將超過1.35萬億元。

  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2560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1287億元,發行專項債券1273億元;按用途劃分,發行新增債券1077億元(包括新增一般債券348億元、新增專項債券729億元),發行置換債券和再融資債券(用於償還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債券本金,下同)1483億元。

  前10個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0554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21643億元,發行專項債券18911億元;按用途劃分,發行新增債券21190億元,發行置換債券和再融資債券19364億元。發行的新增債券中,新增一般債券7983億元、佔當年新增一般債務限額8300億元的96%;新增專項債券13207億元,佔當年新增專項債務限額13500億元的98%。

  另外,數據顯示,經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批准,2018年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為209974.30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123789.22億元,專項債務限額86185.08億元。截至2018年10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84043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之內。其中,一般債務109269億元,專項債務74774億元;政府債券181478億元,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2565億元。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該數據意味?,今年地方專項債券發行已接近尾聲,下一步重點是加快專項債券資金的使用進度,重點支持各地投資項目建設,彌補經濟建設發展的短板,從而對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形成強有力的助推作用。

  各省市地方債規模差距大

  據媒體報道,今年地方債發行有一些特色,如首次引入15年、20年長期限品種。Wind數據顯示,今年這些長期限品種達到15隻,其中湖南、廈門、內蒙古、天津4個地方人民政府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共5個發行人各發行了1隻20年期的地方債。值得一提的是「18湖南債21」和「18內蒙19」兩隻債券發行規模均在100億元,屬於典型的期限長、規模大的債券。

  將單列市發行情況合併到相應的省來看,各地區發行規模差距較大。Wind數據顯示,截止到11月23日,共有7個省今年發行的地方債超過2000億元,緊隨其後則是13個省、直轄市發債總額在1000億至2000億之間,剩餘的11個地區地方債發行規模稍小,均不足1000億。

  具體地區來看,江蘇省以發行2681.9億元位居首位,其次山東省發行規模也不小,達到2457.16億元,而經濟薄弱的西藏發行規模最小,僅有54.98億元。可見地方債發行受地區經濟發展影響較大,經濟發達的地區,償還能力強,發行的債務規模也就更大。

  明年規模有望超1.35萬億

  多數分析認為地方新增債券規模有望繼續增加,赤字率相較2018年的2.6%會有所提升,地方專項債券規模也將繼續增加。

  張依群預計,明年會進一步加大專項債券發行規模,提高地方專項債券在新增發行債券總額的比重。不排除明年地方專項債券發行規模會超過一般債券,為擴大政府投資補充因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所帶來的財政短收。

  「2019年赤字率可能會維持3%。經濟增速趨緩造成的財政減收不容忽視,這在今年10月份財政收入數據上已經表現得比較明顯;加之還要推出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基建補短板也需要加大財政投入,這些都會助推2019年赤字率的提升。赤字率不突破3%,也是滿足防風險的需要。」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趙全厚表示。

  趙全厚表示,2019年地方專項債發行規模會繼續提升。伴隨着地方融資行為的規範,增加法定債務的規模,才能有效防範化解隱性債務。「在今年1.35萬億基礎上,明年增加1萬億也屬正常。」

  「2019年專項債發行額度或將提高至2萬億。基建是積極財政政策非常重要的一環,但資金來源的壓力較大。目前土地流拍現象擴大,2019年國有土地出讓收入或由今年的6萬億-6.5萬億規模明顯下行,從而給地方基建資金帶來很大壓力。我們預計政府不會重回老路子,即通過融資平台大搞基建增加隱性負債,因此通過預算增加基建資金(專項債)似乎是必然選擇。」國泰君安全球首席經濟學家花長春表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