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民舉報李卓人賄選 各方促廉署嚴正執法
2018-11-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將於明日舉行投票。候選人陳凱欣的競選團隊昨午陪同一批九龍西市民到廉政公署舉報,指候選人之一的工黨李卓人的義工在派發宣傳單張時夾帶「福利」單張,質疑有關舉動涉嫌賄選,並提交相關候選人的涉嫌賄選證據,希望廉署盡快跟進事件。

  派宣傳單夾帶「福利」

  昨午3時,社區幹事何坤洲聯同約20名市民到北角廉政公署總部外集合,他們手持「拒絕賄選,要求嚴正執法」的橫額,高喊「選舉要公平」、「廉潔香港」等口號。市民尹先生向傳媒表示,早前經過九龍西,有義工向他派發選舉宣傳單張,又指其派發湯和湯壺,但當他去到有關辦事處後才發現是12月1日派發湯水。

  市民曾女士指出,昨日早上約9時經過蘇屋邨收到一堆宣傳單張,發現附帶曲奇餅、免費注射流感針及李卓人的選舉單張。她向派發單張的人查詢為何有相關物品,以及他們是否為助選團,但對方未有回應。

  陪同居民到廉署舉報的律師陳子遷表示,在距離選舉如此近的時候派湯、曲奇等「福利」,即使價值不多,也絕對有賄選的嫌疑。他說,將兩樣單張一齊派發,容易讓人將事情聯想在一起。他續稱,香港法律是公正的,現在將事件交給廉政公署調查是合理決定,希望廉署盡快跟進事件。

  有違公平公正選舉原則

  陳凱欣競選團隊表示,補選由每名合資格選民以手上一票,公平地選出一名候選人進入立法會,代表市民為其關注的民生問題發聲;但九龍西補選有候選人的競選宣傳活動涉嫌接連向選民作出賄選行為,嚴重有違公平公正的選舉原則。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不會評論個別事件,但單就義工在派發候選人宣傳單張時,附帶派發牽涉贈品的單張,做法如同向他人提供利益,誘使在選舉中投票予某候選人,(可謂是)「瓜田李下」,的確會令人懷疑有賄選成分。他又提到,如觸犯有關法例,最高可罰款50萬港元及監禁7年。

  對此,李卓人昨午出席一個選舉活動時,辯稱對事件完全不知情,還說兩者是屬於不同活動,負責的區議員亦已將湯水活動取消。他重申事件中或有大意的地方,但絕對無意將兩個活動混淆一起,義工團亦將兩件事分開,將傳單分開派發。

  九龍西候選人還有伍迪希、曾麗文和馮檢基。

  【特稿】李卓人有雙面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明日投票,候選人之一、工黨的李卓人「劣績斑斑」,包括對民生情況缺乏認識、曾涉及疑似「黑金」、在工人權益問題上言行不一、對「選舉暴力」持雙重標準、自己參選方式「不民主」、多次違反交通規則及無理抹黑基建工程。有本港媒體引述政界人士形容李卓人是「雙面人」,「枱面卓人,枱底呃人」。

  李卓人有多項「往績」,第一,李卓人近月出席多個電子傳媒的論壇、節目時的表現反映他對於地區民生情況欠缺認識,例如不了解九龍西內有多少間醫院、不知道醫療政策情況等。本身是「空降」九龍西的他,選舉時往往打出政治牌,重政治而輕民生。

  收黎智英150萬「袋住先」

  第二,李卓人曾涉及疑似「黑金」事件。據媒體報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於2012到2014年期間,最少兩次向李卓人「捐款」150萬港元。事件曝光後,李卓人聲稱只是代工黨收款,不牽涉「個人利益」。廉政公署曾經調查事件,不過最終沒有作出起訴,但事件引來社會各界劣評,有團體曾到廉署再舉報他收受「黑金」。

  第三,李卓人經常聲稱為打工仔爭取權益,但言行並不一致。他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上表現強硬,不過2012年其辦事處有3名職員離職,涉及超過20萬元的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李卓人竟用強積金對沖機制,抵銷上述員工的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另外,在去年長沙灣海麗罷工事件中,擔任職工盟秘書長的李卓人曾籌得28萬元,卻被爆出只向21位涉事工人發放不足2000元,被質疑以工人名義為政黨籌款。

  多次粗暴騷擾其他候選人

  第四,李卓人對「選舉暴力」持雙重標準。李卓人於其中一次造勢活動上,被另一位候選人曾麗文損毀宣傳品,即時聲稱要譴責「選舉暴力」。不過,當他的助選團隊多次粗暴騷擾、衝擊另一位候選人陳凱欣的街站時,他卻沒有提出譴責。

  第五,李卓人代表反對派參選其實很「不民主」,棄用上次的初選機制。反對派政黨聲稱李卓人是「民主派唯一支持人選」,沒有理會其他聲音。另一候選人、前民協成員馮檢基早前已批評反對派是以「欽點、特權」的方式指定人選。李卓人對於批評聲音反而口出惡言,曾侮辱馮檢基的一生是以失敗來定論。

  第六,李卓人多次違反交通規則。早前他的宣傳車曾被揭衝紅燈,一度向公眾道歉,但之後又故態復萌。其後李卓人被發現在不同的時間及地點違泊、未有在宣傳車內繫安全帶等。

  第七是抹黑基建工程,自打嘴巴。李卓人在選舉時不時聲稱基建工程是「大白象」;然而,據過往的立法會紀錄,曾是立法會議員的他其實有份投票贊成建設港珠澳大橋。

  是次補選候選人除上述四位外,還包括伍迪希。

  香港商報記者 戴合聲

  陳凱欣稱選情嚴峻

  【香港商報訊】九龍西補選候選人之一陳凱欣昨日在社交平台上傳視頻稱選情嚴峻,希望選民全家動員投票支持她,承諾一定會將市民聲音帶入議會。

  陳凱欣在臉書(Facebook)上傳視頻影片表示,最新民調顯示,她的選情十分嚴峻,加上本次補選共5人爭奪一個議席,難度較過往更高。她相信市民與她一樣,厭惡議會每天只是吵吵鬧鬧,不希望再多一個「為反而反、立場先行」的議員,而是需要一個務實理性的議員。她承諾一定會以「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將香港市民的聲音帶入議會,「我們議會需要新的動力,香港需要新的希望」。

  陳凱欣懇請選民給她機會,相信只要再努力,再叫多些人出來投票,便有機會勝選。希望市民11月25日全家動員投票支持她。是次補選候選人還包括伍迪希、曾麗文、李卓人、馮檢基。

  補選關鍵是中間選民

  【香港商報訊】明日是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投票日,5位候選人均在做選前最後動員。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看來,此次補選真正爭持不下的主要還是建制派支持的陳凱欣和反對派支持的李卓人。

  數據顯示,在2016年香港立法會九龍西選舉中,支持反對派的選民票數超過57%,九龍西選區一向被視為反對派的「票倉」。但在今年3月補選中,反對派在決定參選人選上持續爭拗內耗,正式候選人與民協前主席馮檢基徹底鬧翻,導致反對派首次在九西選區被建制派擊敗。

  鄧飛認為,此次李卓人出選,再次受到馮檢基的挑戰;同為候選人的馮檢基批評李卓人受到「欽點」,並堅持自己出選,證明反對派內部依然沒有達致共識。而李卓人本身沒有社區經驗,也不佔優勢。預測選舉結果,鄧飛表示,雙方可能再度出現得票比例爭持不下的情況,關鍵在於誰能從中間選民手中獲得更多選票。

  以目前選情來看,陳凱欣和李卓人均已意識到吸收中間選民票源的重要性。但鄧飛觀察到,兩人的努力方法不盡相同。李卓人助選團隊的一些做法,似乎難以討好包括知識分子在內的中間選民。

  九龍西候選人還包括伍迪希和曾麗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