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選舉綁定公投 投票所大混亂
2018-11-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台灣「九合一」選舉昨日進行投票,因為公投票數太多,作業繁複,導致大排長龍,引發不小民怨。中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這次投票所之亂,影響了選民的投票權利,減少了投票率。王育敏指出,這次公投投票在選務工作上做得不夠恰當,包括公投案的投票設計上本身就存在很多問題,造成擁擠的情況,10個公投也不設計在同一張選票上,光是蓋章便要10個,過程太過繁複。

  投票在24日上午8點開始,很多民眾一早便到投票所投票,但因為大排長龍,很多都要排隊一個多小時才完成投票,有些人甚至排了三個小時以上,有部分民眾由於人龍太長,放棄投票。

  郭台銘投票排隊1小時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台北排隊1小時完成投票,他抱怨公投太多,已經失去焦點。

  另外,新北市在接近中午12點時,連續發生兩起送醫救護。一名71歲的男子在永和保生路投票所突感頭暈送往耕莘醫院;另外在汐止建成路也有一名78的婦人貧血虛弱送往國泰治療。

  王育敏說,如果老人排隊很長時間,感到不適,會影響到他們投票權;年輕人如果看到排長龍,最後放棄投票,也會影響到投票欲;加上是周六投票,很多員工還要上班,根本抽不出這麼長的時間來排隊投票。

  現「一邊投票一邊開票」鬧劇

  台北市選舉委員會緊急增加800個投票遮屏(圈票處)仍不夠,民眾最長排隊時間達2個多小時。台北市選委會指出,各投開票所獨立運作,如果有的投票所已經完成投票,即可更換布置,轉換為開票所,開始開票,不須等所有投開票所完成投票,再同時開票。

  不過,民眾質疑,各投開票所獨立運作,可能造成有投開票所已經開票,但仍有投開票所還在投票的情形。若民眾邊排隊邊看手機,就可以知道開票情形。

  有候選人競選總部工作人員表示,各候選人大多有自己的開票中心,尤其是市長的候選人競選總部,並即時公布,有可能發生邊排隊投票、邊看開票情況。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表示,24日的天氣本來很好,有助投票率(提升),但看到投票所出現混亂的情況,國民黨在24日中午已向中選會提出,要求將投票時間延長一小時,但中選會沒有正面回應。這次選務方面準備不足,最終也會歸責到中選會,如果部分選區因為這次投票混亂,而導致部分選情緊繃的縣市投票結果出現爭執,中選會負責人必須下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