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九合一選舉揭曉 國民黨大勝
2018-11-25    香港商报
 

  台九合一選舉揭曉 國民黨大勝 韓國瑜拼經濟勝選高雄

  【香港商報訊】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昨晚揭曉,至今晨1時50分,中國國民黨贏得15個縣市長席位,一舉扳回4年前的敗勢。其中在六都方面,國民黨候選人在新北市、高雄市及台中市擊敗民進黨對手。在選戰中主打經濟民生牌的韓國瑜以領先對手近15萬張票的優勢,為國民黨攻下民進黨主政超過20年的高雄。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亦擊敗民進黨現任市長林佳龍;侯友宜在新北市長選舉,拋離民進黨的蘇貞昌27萬張票,為藍營保住這個根據地。蔡英文昨晚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為敗選負責。

  除了新北市、高雄市及台中市之外,國民黨候選人還在嘉義市、新竹縣、宜蘭縣、苗栗縣、花蓮縣、台東縣、彰化縣、澎湖縣、雲林縣、連江縣、南投縣、金門縣獲勝。

  台北市選票統計膠着

  而時至本報截稿時,台北市選舉結果尚未揭曉,在整個計票過程中,現任市長、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柯文哲與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的選票統計一直呈膠着狀態,交替上升,時至今日凌晨1時40分,柯文哲以2260票微弱優勢領先。

  當晚9時許,韓國瑜發表勝選宣言時表示,希望以「愛和包容」作為高雄的最高價值,不分藍綠,擼起袖子為高雄未來打拼。他承諾,當選後馬上成立一個不分藍綠的團隊,會用人唯才,打造一個耀眼、有朝氣的高雄。

  值得一提的是,經過四年綠營執政後,台中市再次回歸藍天。盧秀燕感謝市民用選票救台中、救台灣,用選票救經濟、救空污,並表示未來將力求打破藍綠,給人民最好的生活。此前,外界普遍預測本次台中選情五五波,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趙永茂指出,原以為盧秀燕能贏下4萬票已經是很漂亮了,如今贏了20萬票實在出乎意料。趙永茂說,不是因為民眾喜歡國民黨,而是民進黨當局執政太差,且一直態度傲慢不肯承認、不願反省,選民自主意識覺醒,希望狠狠教訓民進黨。

  吳敦義籲當選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當晚,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現身中央黨部發表談話。他強調四點理念方針,呼籲所有當選的候選人,一定要重建廉能有效率、服務親切勤快的政府和議會;重建繁榮、均富的經濟;建立和諧、公義的社會;依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吳敦義表示,這次國民黨贏得15席,是所有人民對國民黨最大的鼓勵溫暖和付託,當選人務必不負選民的信任。對於未當選的黨提名候選人,他要感謝他們參與一場公平競賽,大家都盡力了。

  民進黨敗選 蔡英文辭任主席

  蔡英文昨晚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為敗選負責。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亦在facebook(臉書)宣布,已向蔡英文口頭請辭,負起政治責任。有消息稱,賴清德獲蔡英文挽留。

  據統計,今次台灣「九合一」選舉選出11047位地方公職人員,包括6名「直轄市」市長、16名縣市長、375名「直轄市」議員、532名縣市議員、198名鄉鎮市長、2096名鄉鎮市民代表、7851名村裏長及56名「直轄市」中少數民族聚居地的區長及區民代表。

  縣市長選舉是「九合一」選舉的重要觀察指標。2014年,中國國民黨獲得6席,民進黨獲得13席,另有3席為無黨籍;其中在具指標性的「六都」市長選舉中,國民黨僅朱立倫獲新北市一席。

  而在昨天進行的全部22個縣市選舉中,國民黨執掌的地區已由原來的1都5縣市增至3都12個縣市。多位國民黨人士及學者指出,國民黨這次勝利肯定對民進黨是重大挫敗,對改善兩岸關係更有正面幫助,有利於兩岸關係長遠和平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