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選民冀減少爭拗改善民生
2018-11-26    香港商报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結束

  選民冀減少爭拗改善民生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為填補因劉小麗被DQ而空缺的議席,香港昨舉行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綜合全日數據,今次補選累積投票選民人數雖較3月11日舉行的同一選區補選人數少,惟累積投票率錄得增長。截至當晚10時30分,共有216000名選民投票、累積投票率達44.4%,投票人數雖較3月補選少,但投票率錄得0.09%的增長。(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至昨晚10時半投票結束後,大部分票站即時改為點票站。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深夜11時15分在九龍塘牛津道2號B賽馬會官立中學的票站進行開啟票箱儀式,而點票結果則在今日凌晨後於將軍澳翠嶺路2號調景嶺體育館設立的新聞中心公布。

  補選投票率「先揚後抑」

  昨早7時半,73個一般投票站及19個專用投票站開放予約49萬名合資格選民。今次補選有5位候選人參與競逐,當中包括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工黨李卓人、前民協成員馮檢基、曾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伍迪希以及曾參加區議會選舉的曾麗文。

  昨日補選投票過程頗為順暢,首小時已有4931名登記選民投票,累積投票率為1.01%。而與同年3月11日舉行的補選相比較,九龍西選區早上的累積投票率一直輕微高於3月的補選。直至下午3時30分才出現逆轉,當時共有113580名選民投票,累積投票率為23.31%,不僅較3月的補選低0.04%,同時亦較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低4.38%。

  入夜後,有選民陸續前往票站投票,但投票情況不算特別熾熱,票站未出現人龍。截至晚上9時30分,共有 202212名選民投票、累積投票率為41.51%,投票人數雖較3月補選同一時段的202876名選民少,但投票率錄得0.06%的增長。

  有選民表示,即使天氣不好亦要盡公民責任。選民普遍希望新當選的議員為賢能之士,做好民生改善工作,或希望政府在教育投入更多資源,或盼望解決住屋問題,亦有選民表示議會政治爭拗太多、希望議員以民為本。

  馮驊:各票站運作順暢

  昨早,馮驊巡視油尖旺區一個投票站後會見傳媒。他表示各票站運作順暢,形容投票過程簡單、只需要數分鐘,呼籲選民盡快投票,不要在尾段比較繁忙的時間才到票站投票。他提到由於已修改法例,提醒選民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時,必須帶備身份證正本或指定的替代文件以申領選票。

  當晚,馮驊表示,截至下午5時,選舉管理委員會收到308宗有關補選的投訴,其中128宗與選舉廣告有關,另有37宗涉及使用揚聲器等對選民造成滋擾。對於有免費派發的報章頭版疑似為個別候選人宣傳,當被問到有關做法是否違規時,他表示任何不是候選人所發出的選舉廣告都屬違規,至於這是否屬選舉廣告,則要視乎程度及整體來看。他強調,香港一向有新聞自由,但如果構成選舉廣告的話,就會受法例規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