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时评】民生發展和諧是港最大公約數
2018-11-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結果昨凌晨揭曉,最終代表建設力量的陳凱欣憑藉逾10萬票勝出當選,得票數遠超其他競選者,更是領先主要對手李卓人1萬3千多票。年輕有為、理性實幹的陳凱欣成功獲得絕大多數選民支持,既是本人及競選團隊努力、踏實為民服務的成果,也再次證明民生、發展、和諧才是當今香港最大公約數,只有齊心協力、務實理性、關注經濟民生發展才能打動人心,獲得市民認同和支持。

  自參選以來,陳凱欣及團隊一直秉承建設香港、解決市民最關心的民生問題這一理念。其「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的競選口號深得民心;在競選中展現出來的文明、理性、堅韌與大度更是令市民感動,冒雨堅持落區拉票奮鬥至最後一分鐘,在遭遇競選對手無理干擾甚至暴力阻擾時,依然保持冷靜與克制,堅守選舉規則,這些市民都有目共睹。因此,陳凱欣勝在努力、團結與風度,更是勝在民生最優先、關注市民所需所想的競選綱領正正是民心所向、民意所趨。

  經歷過去幾年泛政治化內耗不斷、香港社會撕裂分化的教訓,市民早已厭倦吵鬧對立。如今,本港形勢穩中向好,社會氛圍趨於緩和,集中精力謀發展,絕大多數市民都希望議會能回歸正常、理性軌道,希望立法會議員能聚焦經濟、民生議題,為市民做實事,而非無止境「拉布」,陷於政治對立與分化。今次選舉多項民調均顯示,大多數市民最關注房屋、醫療、福利、勞工等民生發展議題,對政治爭議的關注度都很低。3月11日的補選和今次補選中,建設力量的接連勝出,更是充分反映了主流民意渴望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不願再看到香港被無謂的政治內耗拖累。

  所以,陳凱欣的競選綱領很容易引起選民共鳴,其在綱領中重點關注的房屋、醫療都是全港市民最為關心、最急切期盼解決的問題,亦是關係到香港未來長遠發展。昨成功當選後她亦第一時間承諾,進入立法會的首要工作將聚焦在房屋、醫療。陳凱欣直面香港難題,房屋、醫療確是本港如今兩大民生發展難題,公屋長期供不應求,輪候時間不斷延長,基層市民苦不堪言;房價高到離地更是制約香港方方面面的發展。同時,香港老齡化日趨嚴重,對本港福利、長者醫療、勞工等構成不少挑戰。還有新興產業拓展、傳統產業優勢鞏固、市場開拓、青年人才培養、面對外圍環境的動蕩和其他經濟體競爭等等,香港還有許多亟待解決的民生經濟問題,再經不起內耗,也不能再陷於內耗中。香港現時最需要的是有更多如陳凱欣般有能力、有決心、有信心、有遠見的建設力量,團結全港市民,傾聽市民需求,支持和監督政府施政,盡快推動落實各項發展政策措施,而不是整日「為反而反」,阻礙施政,挑動社會對立動亂。

  陳凱欣成功當選,將有利於立法會內建設力量的壯大,更有利於制約反對派的無謂「拉布」拖延。期待她兌現競選承諾,關注民生發展,理性務實,為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長期和諧穩定繁榮貢獻力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