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8藝穗節掀藝術狂歡
2018-11-27    香港商报
 

  每到11月末,深圳市民總會期待一場自由的藝術狂歡——深圳灣藝穗節。主題為「BE FRINGE夠藝穗」的第九屆深圳灣藝穗節如約而至,從11月24日至12月2日,來自世界各地的61組藝術家帶來119場藝術表演。放眼全球,藝穗節已漸成為城市最受歡迎的藝術節慶之一,在這裏,觀眾可以聽音樂會、看先鋒戲劇、參與一場肢體舞蹈、帶全家體驗藝術的快樂。藝穗節一貫堅持創作自由,觀眾不僅僅是接收者,更是參加者,甚至是表演者。走在深圳灣大街的街頭,觀眾可能會偶遇不同的活雕塑藝術家,無論是摩登明黃女孩,還是玫瑰皇后、毛線老夫妻、夜行人……都能在不經意間給觀眾帶來驚喜。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表演形式大膽創新

  據悉,第九屆深圳灣藝穗節由深圳市南山區委宣傳部(文體局)、深圳灣藝穗節組委會主辦,深圳市前沿藝穗藝術中心、深圳市英途聯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山商業文化中心區商會承辦。

  從2010年第一屆深圳灣藝穗節開始,它不僅挖掘各個領域的藝術先鋒和大膽創新的表演形式,還打破劇場空間的局限,鼓勵藝術家走到戶外、利用場地平台把最原初的創意即興盡興地表現出來。

  藝穗節執行總監戴玉瑩告訴記者,「體驗」是藝穗節的一個重要元素,前來觀看藝穗表演的觀眾可能不僅僅是接收者,更是參加者,甚至是表演者的一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深圳灣藝穗節增加多個導覽項目,讓觀眾了解藝術創作與城市文化背後的故事;組織特殊需照顧人群參加親子節目,無論是孩子,還是老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項目,在藝穗節享受藝術帶來的快樂。

  國際陣容驚豔亮相

  國際陣容的藝術家亮相,是每年藝穗節的亮點,今年藝術家們帶來了多場免費的室內演出。爵士樂、默劇、跨域舞蹈、兒童劇,你想看的、你沒看過的戲劇都將在藝穗節的舞台上演。

  由三國藝術家組成的Dock In Absolute 將帶來《DIA爵士搖滾!》。Dock In Absolute 由鋼琴手 Jean-Philippe Koch(盧森堡)、貝斯手 David Kintziger(比利時)和鼓手 Nate Wong (黃彥康)(美國)組成 ,他們結合爵士、古典和搖滾創作出不同風格。來自英國倫敦的當代舞團Intoon Dance,他們將在劇場內和戶外進行即興舞蹈表演,並在大屏幕投影英國舞者視頻,同步表演。跟隨台上的舞者,觀眾將一起探索如何將通勤者的日常生活變成一系列肢體藝術。

  挖掘本地藝術力量

  據戴玉瑩介紹,「我們把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聚集在一起,每一場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精彩。同時,這9年來,藝穗節也始終在挖掘本地的藝術力量,展示深圳藝術潛力。」

  此次登台的鼓唐樂隊作為深圳僅存的一支爵士大樂團,由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爵士樂碩士林瞰世領銜,成員均為瀋陽音樂學院、武漢音樂學院等專業院校畢業生。笙兮民樂團來自於深圳大學,由一群在校愛好民族樂器的大學生組成,在藝穗節開幕當天,他們用各式各樣的民族樂器彈奏樂章《權御天下》,用霸氣的曲風和濃重的歷史氣氛講述三國時期東吳的孫權。

  藝穗節不僅是國際化的舞台,更是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窗口。今年藝穗節,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形式,還有不少致敬傳統文化的節目。深圳大學子歸漢服社勵志傳承以及科普中華傳統服飾之美,以及中國古典文化內涵,傳統工藝以及傳統知識面的普及,呼籲同袍一起弘揚漢服文化之美。通過此次藝穗節大巡遊,向觀眾展示普及漢族傳統服飾之美,以及日常穿搭體現。

  此外,12月2日下午在深圳南山中心區深圳灣大街將舉行深圳灣藝穗節大巡遊,屆時來自全球共20支巡遊隊伍,近350位藝術家在這天集結狂歡,他們分為東西兩支隊伍分別沿深圳灣大街兩頭向主舞台行進,最後匯集在主舞台,進行匯演,氣氛將達到最高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