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將貿戰影響減到最低
2018-11-28    香港商报
 

  林鄭:將貿戰影響減到最低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本港最新公布的10月份進出口數字較預計為好,而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變化下,特區政府一定會嚴陣以待,採取所有應該採取的措施,將這場貿易戰對於香港經濟、民生的影響減到最低。

  林鄭指出,當下除了密切監視情況,特區政府正不斷和商界、商會接觸,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香港各大商會定期會面就已超過10次,除了通知他們最新的評估外,還聽取他們的意見以應付中美貿易摩擦對他們的影響。

  林鄭又說,過去半年,特區政府推出了不少應變措施協助企業,特別是幫助中小企業去應對這場貿易戰帶來的影響。她續表示,政府會繼續向外國的政治人物或智庫解釋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的獨特優勢,包括回歸21年來仍保持獨立關稅區;另外,亦會和外國政府緊密合作,處理有關貿易問題。

  陳茂波:港要說好「中國故事」

  對於中美貿易摩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一個論壇時指,過去一年來,中美貿易摩擦發展以及其他國家的反應,除了有人刻意挑起矛盾外,亦有一些意見領袖和老百姓因對中國內地的歷史、文化、民情和發展認識不足而存在誤解。他認為,香港可以發揮好橋樑作用,做好人民交流、民心相通工作,說好「中國故事」。

  陳茂波指,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香港一直扮演極為重要和不可取代的角色。未來香港可在「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創新驅動經濟發展、高質量可持續發展以及人民幣國際化5個方面提供服務。他還指,香港將繼續爭取和更多經濟體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保護投資協議及避免雙重徵稅協議,(這樣亦)方便內地企業把境外投資和業務總部放在香港。

  邱騰華:發揮兩地協同效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於上述論壇表示,國家改革開放40年,香港不僅有「一國兩制」優勢,亦有金融、法制和語言等的優勢,兩地可發揮協同效應。對於美國實施關稅措施,他認為,本港不只代表700萬人口的利益,同時亦是多邊貿易夥伴,相信目前雖然多個國家保護主義抬頭,惟本港仍能維護自由貿易。

  對於早前香港與澳洲完成自貿及投資協定談判,邱騰華表示,不少國家目前在維護自身利益的同時亦要應對貿易戰,相信與澳洲協議有利於全球貿易體制。他強調,全球貿易是合作共贏而非「零和遊戲」,本港應能發揮推動多邊貿易的角色。

  2001年12月,中國(內地)加入世貿組織,全球貨物貿易量排名已由當時第十位躍升至現時的世界前列,而本港仍維持第七位。邱騰華表示,這表明內地貿易體制及經濟總額有了很大進步,而本港尚未用盡國家改革開放的機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