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貿戰並非全是壞事
2018-11-28    香港商报
 

  貿戰並非全是壞事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利豐榮譽主席、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昨出席論壇表示,中美貿易爭端推動全球生產鏈重組,從而對國際貿易格局帶來長期和深遠的影響,對於內地而言亦並非全是壞事。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學部委員謝伏瞻則表示,中國仍將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式世界經濟。

  馮國經:藉產業轉移邁向新高端

  馮國經指,雖然中國2017年出口總額逾2.3萬億美元,但這些打上「中國製造」的產品包含了進口零部件及加工產品,只有部分增值發生在內地隨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令更多企業將最後工序轉移至他國,包括東南亞、東亞、非洲和南美洲等勞動力成本優勢地區。惟他強調,內地廠商向外遷移並非壞事。首先,有助內地實現大規模「騰籠換鳥」,推動產業鏈向高端增值邁進,為實現「中國製造2025」提供動力。其此,產業轉移可為東南亞、南亞等國家帶來投資、就業、出國和外匯等發展機會,推動這些地區的現代化,給全球化帶來新動力,令全球發展更趨均衡。最後,亦能推進「一帶一路」進入第二波,由「國企領軍」走向「民企為主」時代。他預計,這一輪產業轉移,中國將崛起一批具國際競爭力的民企。

  至於貿易戰對香港影響,馮國經指,港商於1950至70年代已受過外國出口配額限制的考驗,現時可憑藉當時的經驗,繼續連繫內地及歐美市場需求,服務中美間接貿易。他還建議港企加強與內地民企合作,以獨有的國際視野及管理能力,繼續協助對方「走出去」。

  未來,香港可成為國際產品進入內地的平台,利用自身廣泛的國際網絡、自由港的便利,從全球引入優質的商品,滿足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斷提升的消費需求。

  謝伏瞻:積極推動開放式世界經濟

  謝伏瞻表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大事件。一些國家大肆推進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經濟全球化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因此經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強調,中國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致力於提升多邊和雙邊開放水平,推動各國經濟融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