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發局六招促ESG投資
2018-11-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金發局昨日發表《香港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策略》報告指,環球投資者日益重視ESG,惟香港在相關領域發展仍落後於人;若不正視,長遠恐會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金融發展局市場推廣小組成員吳柏年認為,本港若要急起直追,可效法日本、台灣及新加坡等市場,建議港交所(388)加強上市公司就ESG披露的規定。

  港交所ESG排名屈居第24

  吳柏年說,隨着氣候變化以及內地就發展綠色經濟發展規管改變,港交所有必要加強上市公司就ESG披露的規定。他指,現時香港上市公司在掛牌後才需要ESG披露,建議日後可就上市前已對ESG披露作出規定。

  所謂ESG,是指把環境、社會及管治元素考慮在內的投資方式。報告引述《2016年全球可持續投資回顧》(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Review 2016)指,全球符合上述可持續投資策略管理的資產總值達22.9萬億美元,較2014年增加25%,而香港只佔約0.06%,即135億美元。以日本為例,可持續投資策略管理資產從2014年的70億美元,增至2016年的4740億美元。

  金發局認為,香港ESG整體發展步伐緩慢,長遠而言會削弱香港作為首屈一指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報告又引述研究機構Corporate Knights去年撰寫的報告指,港交所在45家證券交易所的ESG排名第24,不僅較2014年的第17位下滑,遠遠落後於排第4的倫交所,至於新加坡交易所則排第16位。

  加強申請上市者ESG披露

  為了加強香港金融業各持份者就ESG策略加強參與,金發局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特區政府牽頭鼓勵公共基金支持ESG整合;香港金融管理局提高對其外聘的投資經理施加的ESG規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在其受託人審批及監察程序中把ESG因素納入考慮,並鼓勵受託人參考國際的ESG標準。

  對於監管機構在ESG方面的角色,金發局建議,證監會應把《負責任的擁有權原則》至少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釋」水平,以強調ESG重要性;證監會及其他監管機構應就ESG主題投資產品提供更多指引;港交所亦可加強申請上市者及上市公司有關ESG的披露。

  吸引新資本來源降低成本

  金發局又指,通過ESG整合,可辨識、減低或管理主要風險,提高風險調整回報。局方引述投行高盛發現,ESG評分低的亞洲(不包括日本)公司,股價較行業中同類公司股價低約100個基點。

  ESG的參與,亦可降低資金成本。德意志資產及財富管理投資公司和摩根士丹利研究均顯示,ESG評分高的企業,其貝他值(Beta)普遍較低,資本成本(包括負債成本及股本資本成本)也較低,另一方面亦有助吸引新的資本來源及資產管理業務。

  金發局認為,各持份者積極投入ESG,可吸引新的資本和資產管理業務。面對越來越多環球金融投資者表明會採納ESG整合方式,上述趨勢會為ESG經驗豐富的公司,開拓前所未有的資本和資產來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