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时评】加息方向不變 節奏步伐莫測
2018-11-30    香港商报
 

  加息方向不變 節奏步伐莫測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美聯儲的「放鴿」言論,引發市場憧憬息口快將到頂,刺激隔晚美股暴漲逾600點,美元則明顯回落,美債更跌穿3厘關口。問題是,加息會否真箇由此戛然而止?這到底又是否好消息呢?

  由早前說利率政策尚距中性水平較遠,到最新提出僅僅低於中性水平,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這一番話,難免惹來無窮解讀。利率期貨便反映,原本市場預料明年加息3至4次,但現時則銳降到只剩1次。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減稅措施,雖然強刺激經濟近季大幅衝高,但提振效應無疑已開始消退;另方面,他一手打響貿易戰炮火,尤其對中國死咬不放,即使短暫推高了貿易訂單,惟隨加徵關稅措施的生效,負面影響勢將逐步浮現。通用汽車日前宣布在美國裁員逾萬人,正好為當地經濟敲響警號。就連油價,亦在供過於求的預期下,於一片減產聲中創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如果說,特朗普揚言不欲聯儲局加息過快,他某程度卒之有望如願以償;只不過,此乃他一手推垮經濟所致,是故美聯儲才不得不考慮調整節奏步伐。

  可是,美息究竟何去何從?目前依然言之尚早。畢竟,中美貿易戰是否勢必惡化?實不排除即將舉行的G20峰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朗普的會面將傳來好消息的可能性。可以說,這場中美博弈如何終局,很大程度會決定全球未來一段時間的經濟形勢。再加上若英國脫歐有序進行,也肯定會利好市場氣氛。況且,鮑威爾還提到,美國的就業、通脹、以及經濟增長步伐均勝於預期,漸進式加息的影響可能需一年甚至更長才能完全體現,故未來局方仍將密切關注數據以決定政策走向。總之,息口大方向必然趨升,但加息的速度、節奏與終點則仍待定,既不宜太悲觀、亦不宜太樂觀。

  有一點不能忽視:倘若加息周期因經濟放緩而提早結束,這其實是好消息抑或是壞消息呢?當前,市場似乎將焦點放在息口方面,為加息或快告終而一時亢奮;但展望2019年,焦點則很可能轉至經濟基本面,包括為衰退裁員等而擔憂。事實上,市場早已認為,來年經濟料將遜於今年。即如香港,最近也乍聞久違的裁員消息;至於樓市,加息本來就會令樓價添壓了,倘若進一步受累於經濟轉壞、失業增加呢?調整壓力恐怕會更加之大。最新港元拆息不跌反升,與美息預期走向明顯背馳,3個月拆息還升穿2厘水平,多少透視了資金的流動傾向;始終,港美息差仍存頗大的收窄及追落後空間。

  說到底,當前國際局勢複雜多變,金融市場且還風高浪急;近期,環球股市暴升暴跌實在屢見不鮮,一兩天的變化誠沒太大代表性可言。對於美聯儲最新偏於鴿派的言論,大家是否過度解讀了?至少,美元回落幅度不算太大,並已很快重拾升軌。無論如何,由投資者到特區政府,都要為未來的經濟及金融動蕩做好準備。其中,當局必須積極鞏固及開拓增長動力,包括積極融入及加大在「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的參與和發展,唯有如此,才可有效強化本身抗震能力,好讓香港經濟金融繼續穩定向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