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滇對外開放「成勢成局」
2018-11-30    香港商报
 

  滇對外開放「成勢成局」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曉寒報道:改革開放40年以來,從「西部落後」到「開放前沿」到「輻射中心」,雲南對外開放呈現出「宏觀成勢、中觀成局、微觀成型」的良好開放輻射態勢,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經貿關係更加多元和緊密,與周邊國家交流合作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更加穩固務實,服務國家經略周邊的外交大局的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雲南開放發展奏響了新的樂章。

  2017口岸進出口額達188億美元

  雲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余蜀昆介紹,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是雲南40年改革開放的最大亮點之一。近年來,雲南省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成效顯著,「五網」基礎設施大幅改善,中緬國際通道昆楚大鐵路順利建成通車,雲南中歐(昆明一成都一羅茲)國際貨運班列實現雙向對開,長水機場始發航線達284條,覆蓋南亞東南亞和中東、歐洲等14個國家,建成向越南、老撾、緬甸3國9條電力通道,中國第四大能源進口通道中緬油氣管道建成並實現通氣輸油;昆明區域性國際通信出入口業務經營範圍有序擴展;口岸大通關建設穩步推進,5年來,全省口岸進出口額累計超過599億美元,2017年達188億美元,年均增速12.2%。

  國內貿易政策體系逐步完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5年每年淨增500億元,年均增長12%;電子商務和跨境電子商務引導商業模式創新,建成並運行雲南跨境電商公共服務平台,2018年7月24日,中國(昆明)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獲國務院批准,為推動雲南跨境電商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現代物流產業保持強勁發展勢頭,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3%以上,2017年突破1400億元,國家5A級物流企業兩年內新增5戶,產業發展後發優勢不斷凸顯。

  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增長224倍

  對外經貿合作方面,外貿轉型升級不斷加快,1978年雲南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1.04億美元,2017年達到233.94億美元,增長了224倍,貿易夥伴達206個國家和地區;積極借鑒上海自貿試驗區各項改革經驗,引進外資規模不斷擴大,2017年全省實際利用外資9.63億美元,同比增長11.1%;電力、裝備製造、冶金、化工、建材、輕工、物流等7個重點領域的國際產能合作不斷深化,截至今年8月,雲南省對外直接投資累計額達100.65億美元,已突破百億美元大關;「走出去」戰略深入實施,境外投資和承包工程較快增長,老撾萬象賽塞塔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積極推進,設立雲南省駐外商務代表處30個,實現了南亞東南亞19國全覆蓋。

  開放型經濟發展平台建設方面,滇中新區和瑞麗、磨憨兩個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扎實推進;《中國老撾磨憨一磨丁經濟合作區建設共同總體方案》和《共同總體規劃》已正式簽署,中國緬甸瑞麗-木姐邊境經濟合作區、中國越南河口-老街跨境經濟合作區正積極爭取獲批;紅河綜合保稅區、昆明綜合保稅區和兩個保稅物流中心(B型)獲批運行;中國-南亞博覽會連續舉辦5屆,參展參會的國家和地區從42個增加至87個,影響力不斷提升。目前,全省共有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5個,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4個,省級邊境經濟合作區5個。

  深化文教衛旅交流合作

  同時,雲南主動配合國家落實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早期收獲計劃,積極參與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建設,推動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GMS)和滇緬、滇泰、滇老、滇越、滇馬、滇以等雙邊合作機制務實發展,雙邊多邊合作體制機制不斷健全。

  民心相通不斷深化,連續6年承辦「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在南亞東南亞國家設有12個境外辦學機構、3個境外辦學項目,與國外學校已合作舉辦15所孔子學院(課堂);積極在越老緬邊境地區開展傳染病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實施「國門文化」建設工程,在柬埔寨、緬甸合作共建海外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中國‧昆明鄭和國際文化旅遊節,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等大型會展、節慶活動,穩步推進區域旅遊合作;開展珍稀瀕危動植物保護等工作,深化與周邊國家生態環境保護國際合作。

  據了解,下一步,雲南將圍繞加快推進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力做好「三跨境」,加快推進中老磨憨一磨丁、中緬瑞麗一木姐、中越河口一老街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大力推進跨境電商發展,加快雲南跨境物流發展;全面推進智慧商務發展、智慧口岸建設和智慧流通建設「三智慧」,圍繞8大產業和打造世界一流「健康食品」牌,積極構建國內外市場開拓、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物流保障、追溯體系建設和招商引資「五位一體」全流通產業鏈;全面推動消費升級、邊貿升級與開放型經濟園區升級「三升級」,使各類園區真正成為沿邊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全力抓好「三外向」,促進外貿開拓發展,提升「引進來」「走出去」雙向投資水平,促進對外經濟合作和對外援助;打造「一前沿」,建立東西部開放平台對接機制,通過與雲南共建園區,使東部率先發展成果真正「外溢」到雲南,出台更具有含金量的開放平台支持政策,促進邊境城市加快發展,建設西部沿邊開放前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