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未來五年印度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將增長25%
2018-11-30    香港商报
 

  未來五年印度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將增長25%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曉寒報道:記者日前從在昆明召開的印度商情發布會了解到,作為世界人口第二大國家,目前印度互聯網用戶數量為4.6億,智能手機用戶為3.0億。契闊資本董事長潘松介紹,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2018年印度GDP有望超越英國位列全球第五。

  目前,印度擬建14個就業大區,旨在推動沿海經濟區建設,實施港口主導的工業化策略,大力推動「印度製造」,將印度發展成為南亞乃至世界的製造業中心。據了解,就業大區將建在沿海各邦的主交通幹線上,囊括35個產業集群,涉及食品、水泥、家具、電子等行業,以及傳統的服裝、皮革和珠寶等勞動密集型行業,該項目預計在未來五年內可以為1000萬印度青年提供就業機會。

  潘松說,現在的印度是「數字化的印度」,截至2018年3月,印度全國12位數字身份證(Aadhaar號碼)註冊數量已達到11.8億,接近90%的印度人口擁有了該數字身份信息;2016年11月,印度推出「廢鈔令」,決定廢除全國86%的流通紙幣;印度政府決定將Aadhaar號碼與「印度支付介面(Bharat Interface for Money,BHIM)」相連,這樣印度公民的12位Aadhaar號碼就能作為萬用賬號進行各種轉賬交易,而不用再進行繁複的註冊和驗證。此外,印度進行了最大的單次稅制改革,用單一的商品服務稅替代包含17種不同稅的繁複稅制,為降低國內物流成本、形成統一市場奠定了基礎。

  潘松認為,傳統製造業、基礎建設及房地產和科技媒體通信是目前在印度投資的最佳行業。但要注意印度產業政策發生的變化,並結合當地國情。

  據悉,印度自2007年以來,在零售行業一直保持?7.8左右的複合增長率,高度離散的市場和低成熟度的消費環境有利於吸引全球投資者。印度的電子商務市場規模目前為360億美元,在未來五年中,印度的電子商務市場規模將增長25%,這是巨大的投資市場。相比於國內的養老產業,印度的養老康復和醫療器械市場更具爆發力。

  據了解,在印度開展業務時,外國企業通常需要在印度設立項目公司,過去中國企業在印度設立項目公司都需要從印度儲備銀行拿到預先審批,過程相當漫長,需要幾個月甚至1至2年的時間。為方便中國企業,印度政府放寬了中國企業在印度設立項目公司的條件,如今中國企業在印度只要獲得其開戶銀行的批准後即可設立項目公司,時間縮短為一天,這一政策放寬將極大促進兩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