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應邀與特朗普餐會並達成共識 中美停止加徵新關稅
2018-12-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當地時間12月1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並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在坦誠、友好的氣氛中,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尚有相關報道刊A2、A12版)

  習近平指出,中美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重要責任。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雙方要把握好中美關係發展的大方向,推動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更多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中美元首將適時再次互訪

  特朗普贊同習近平對兩國關係的評價。他表示,美中關係十分特殊、重要,我們兩國都是有重要世界影響的國家,雙方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對兩國和世界有利。美方願同中方通過協商增進兩國合作,並就雙方存在的問題積極探討對雙方都有利的解決辦法。

  兩國元首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共同引領中美關係發展方向。雙方將適時再次進行互訪。雙方同意加強各領域對話與合作,增進教育、人文交流。特朗普表示,美方歡迎中國學生來美國留學。雙方同意採取積極行動加強執法、禁毒等合作,包括對芬太尼類物質的管控。中方迄今採取的措施得到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中方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並啟動有關法規的調整工作。

  中方願開放市場擴大進口

  關於經貿問題,習近平強調,中美作為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經貿往來十分密切,相互依賴。雙方在經貿領域存在一些分歧是完全正常的,關鍵是要本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並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兩國元首對中美經貿問題進行了積極、富有成果的討論。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並指示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中方表示,願意根據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進程以及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開放市場,擴大進口,推動緩解中美經貿領域相關問題。雙方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是中方對美方採取相關積極行動的基礎和前提。雙方應共同努力,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盡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合作共贏。

  兩國元首:會晤非常成功

  習近平闡述了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美方表示,美國政府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兩國元首還就朝鮮半島等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中方支持美朝領導人再次會晤,希望美朝雙方相向而行,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並行推進半島完全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美方讚賞中方發揮的積極作用,希望同中方就此保持溝通與協調。

  兩國元首一致認為,這次會晤非常成功。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王毅、何立峰,以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財政部長鉧欽等多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出席。

  習特會為中美關係指明方向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12月1日晚,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中外記者會,介紹是次中美元首會晤情況。他說,這次會晤是中美兩國元首自去年11月北京會晤以來的再次聚會。兩國元首在友好坦誠的氣氛中進行了兩個半小時深入交流,遠遠超出預定時間。會晤十分成功,達成重要共識,為今後一個時期的中美關係指明了方向。

  中美關係一定要搞好一定會搞好

  據新華社報道,王毅介紹,兩國元首同意,中美關係一定要搞好,也一定會搞好。雙方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兩國元首將通過訪問、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共同引領中美關係的發展方向。雙方將適時再次進行互訪。雙方願共同努力,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的成果。

  王毅表示,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的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雙方就如何妥善解決存在的分歧和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方案。雙方都認為這些原則共識意義重大,不僅有效阻止了經貿摩擦的進一步擴大,而且為雙方合作共贏開闢了新的前景;不僅有利於中美兩國各自的發展和人民的福祉,而且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穩定增長,符合各國利益。事實證明,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合作的需要大於摩擦。只要雙方本相互尊重精神,照顧彼此關切,以平等的態度認真對話,就可以找到合作共贏的解決問題辦法。

  王毅最後指,通過這次重要會晤,兩國元首為妥善解決中美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指明了方向。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採取積極行動,相向而行,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更多、更好地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本港反應

  利好或助港股企穩27000點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中美元首達成共識,同意明年停止加徵新關稅。對於雙方就貿易爭端暫時「停火」,本港各界表示歡迎。有證券分析員預期,港股今日應可高開,後市有望突破27000點,12月份將可延續反彈浪。

  港各界歡迎中美達成共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指,業界一直擔心美方會從明年元旦起上調關稅,中美元首會談成果有助緩和緊張局面,紓緩影響本港明年首季出口的壞情況。他亦強調,港府已作好最壞打算及最好準備。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中美同意暫停加徵新關稅並繼續展開談判,皆因雙方互有需要,且貿易戰持續對兩國經濟影響很大。中美元首能透過溝通找出解決辦法,是最好結果,對中美、本港以及全世界都有好處。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說,有3個月緩衝期對業界有好處,惟美國總統特朗普態度反覆,90日後雙方能否達成協議仍是未知數,廠商落單須維持審慎,業界要繼續謀劃應對貿易戰,並開拓其他市場。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歡迎中美暫停加徵新關稅。他說,維持10%關稅影響相對較小,相信出口商及製造商有能力應對。

  習特會後,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分析指,中美雙方只是暫時停戰,尚未有肯定結果,「特朗普考慮到美國第四季經濟增長放緩和股市走低等因素,才同意明年元旦起不會有新的徵稅措施」。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認為,內地廠商或許「可以高興幾天」,但問題並未得到解決,「90日寬限期,也許只是給予內地廠商加快散貨的『窗口』期」。

  中美共識利好港股大市

  回到資本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雙方暫停戰火屬預期之內。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指,消息會對大市產生一定利好作用,料短期內大市可重上27000點。惟3個月磋商後仍有變數,相信只會產生短暫利好作用。匯盈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亦指,今次結果屬預期之內。至於雙方能否最終達成協議仍屬艱難,建議投資者逢高減持。

  鼎成證券董事總經理熊麗萍認為,市場早已憧憬習特會成果,料恒指可在27000點以上企穩,甚或上試27700至27800點水平,而24540點已是今年低位。當前市況下,投資者可追落後,吸納金融股和汽車股。

  事實上,習特會前,美股周五(11月30日)已現「春江鴨」先行炒上,三大指數皆造好。當日,道指報25538點,升199點或0.79%,標普報2760點,升22點或0.82%,納指報7330點,升57點或0.79%。ADR方面,豐控股(005)、中國移動(941)、中海油(883)、中國聯通(762)等漲跌互現且波幅不大。

 

 

  當地時間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會晤。 新華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