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對話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選擇
2018-12-03    香港商报
 
對話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選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就貿易爭拗達成共識,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兩國將加緊進行貿易談判,爭取早日達成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協議。好消息傳出,讓市場稍稍舒了一口氣。以協商處理貿易分歧,以對話合作解決貿易摩擦,不打貿易戰,將有利消除對中美兩國以至全球經濟的不明朗因素,符合中美兩國根本利益,帶來共贏前景,亦順應世界期待,此乃最好選擇。雖然中美雙方未來仍要就許多具體問題磋商,難免出現新的波折,但只要雙方堅持相向而行,展現化解矛盾的誠意,願意坐下來談,有理由相信問題都能夠得到解決。
 
貿易戰沒有贏家,自美國挑起貿易戰以來,中國就一再強調不想打貿易戰,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並秉持「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方針,精準反制美國咄咄逼人的連番出招,幾輪博弈過後,引發市場擔憂貿易戰再升級,導致全球經濟滑坡的消極氣氛,如今貿易戰能夠降溫,自然是全球所樂見的。中美兩國元首經過會晤,達成了停止相互加徵新關稅的重要共識,以及提出了一系列建設性方案,包括中方願意根據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擴大進口,從美國購買適銷對路的商品,逐步緩解貿易不平衡問題;雙方同意相互開放市場,在中國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中使美方的合理關切得到逐步解決;雙方工作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原則共識,朝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加緊磋商,盡早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等。在不打貿易戰的大前提下,這一系列建設性方案,顯示中國已實質回應了美方在縮減逆差、公平投資等方面的關注,展現中方的談判誠意,而美國作出停止升級貿易戰的回應,亦一定程度上釋放了積極信號,雙方求大同存小異,有機會逐步收窄分歧,達成和解,解決中美經貿問題。
 
中美經貿關係早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雙方合則兩利,分則兩敗俱傷。事實證明,不斷升級的貿易戰,固然給中國經濟造成不利影響,美國經濟也蒙受其害,發行國債的成本直線上升,股票市場價格最近頻挫,經濟復蘇呈放緩趨向,當地農民的日子越來越不好過,消費者要花更多的錢用來購買商品。就在不久前,美國汽車巨頭通用汽車工廠宣布,將裁減15%、近1.5萬個員工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環境,預計一舉關閉在美國本土及加拿大的5家工廠,這些都是貿易戰釀出的苦果,美國完全是「害人害己」。中美打破僵局,重回談判桌,共同尋求解決分歧和問題的辦法,獲得正面重大進展,有效阻止了經貿摩擦的進一步擴大,是現實的需要,不僅有利於兩國經濟,還對國際貿易與經濟發展帶來利好。
 
兩國將在未來90天對知識產權、產業政策等進一步談判,少不了一番討價還價,過程艱巨,且不排除出現變數。對中國而言,最重要還是繼續保持戰略定力,立足於辦好自己的事情,提高綜合國力,滿足國民生活的需求,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按自己的節奏走好發展的腳步,才是關鍵所在。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