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昨舉行 依憲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2018-12-05    香港商报
 

  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昨舉行 依憲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昨於「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從三方面介紹憲法:一是憲法是歷史發展的結果和歷史經驗的總結;二是憲法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根本法治保障;三是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他明言,香港特區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法治。(尚有相關評論和報道刊A3、A4版)

沈春耀:香港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

昨日,由勵進教育中心主辦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多位重量級嘉賓出席,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等。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等出席活動。當天亦有逾300位學生參加座談會。

憲法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憲制基礎

沈春耀從三方面介紹了國家憲法。

第一,憲法是歷史發展的結果和歷史經驗的總結。他說:「回顧中國憲法制度的發展歷程,我們愈加感到,憲法同黨和人民進行的艱苦奮鬥和創造的輝煌成就緊密相連,同黨和人民開闢的前進道路和積累的寶貴經驗緊密相連。」

第二,憲法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根本法治保障。他引申為五點:一是憲法確立國家的領導核心力量和指導思想;二是憲法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三是憲法促進國家現代化建設;四是憲法推動法治中國建設;五是憲法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

割裂對立憲法基本法不符香港實際

第三,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他說,基本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從一開始就與憲法緊密聯繫在一起:「只有學習好、領會好憲法,正確認識和把握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才能維護好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才能夠保證『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

由此,沈春耀引申到四點:第一,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最高法。他說,憲法的效力覆蓋國家的全部領土領域:「『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是在『一國』之內的『兩制』。『一國兩制』在國家法治上的最高體現,就是國家憲法。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和各國家機構、各有關方面,都要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

第二,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效力來源:「從法律位階上看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憲法是上位法,是『母法』,基本法源於憲法;基本法是下位法,是『子法』,從屬、派生於憲法。香港特區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也不存在一個脫離國家憲法的『法治』。」

第三,香港回歸祖國後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沈春耀指,憲法和基本法的共同構成、共同實施,是香港特區憲制基礎、憲制秩序的本質屬性和基本特徵:「只講某一個方面或者把二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是不完整、不準確的,也不符合香港回歸以後的實際情況。

按憲法基本法辦事

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

第四,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題中應有之義。他強調,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絕不能含糊:「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沈春耀強調,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是香港回歸後的基本事實,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充分的法理根據和成功的實踐經驗,不應基於任何目的、任何理由而被忽視、被曲解、被破壞。沈春耀堅信,經過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在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軌道上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使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與祖國人民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林鄭寄語港人加強認識國家憲法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強調,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特區政府有責任倡導市民認識兩者。她提及早前自己率領的訪京團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主席希望香港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希望香港更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她寄語港人加強認識憲法,才可實踐好習主席殷切希望,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作貢獻。

林鄭月娥於「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指,「國家憲法日」的設立明確了國家對憲法地位的重視,以及加強國民對憲法認識的決心。她說,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為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提供了法理基礎,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特區政府絕對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

林鄭續說,改革開放40年來,國家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香港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她提及上個月率領超過160人的香港特區代表團訪京並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主席對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特殊地位、獨特作用和重大貢獻均給予充分肯定。

善用香港優勢實踐習主席希望

林鄭表示,習主席總結了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的「六個作用」,並提出了未來「四點希望」。她特別指出其中兩點:第一,習主席希望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

「習主席另一點希望是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林鄭指出,自回歸以來,香港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國家根據憲法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定基本法,規定了「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香港應當按照「一國兩制」的要求,完善特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以及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的建設。

林鄭最後總結說,「我們必須加強認識憲法,才可以更加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才可以實踐好習主席以上兩點希望,繼續善用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的優勢,為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當天多位嘉賓分享了各自觀點與看法。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莫樹聯指,基本法及憲法之間沒有任何衝突,因基本法所有條文都是憲法框架下的例外安排。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認為,憲法為國家改革開放提供了根本的法治保障。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則期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同時提醒各界尤其是年輕人要積極學習國家憲法。

王志民: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指,憲法賦予香港特殊的法律地位和優勢,是創設特別行政區制度和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的「根」和「源」。回歸21年來的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歸根到底是依憲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是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源頭」、「根本」、「核心之核心」。

憲法是「一國兩制」

行穩致遠「根」和「源」

王志民指,國家現行憲法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和領導的改革開放大潮中應運而生,並在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鮮明品格。改革開放催生了現行憲法,現行憲法天然帶有改革開放的「基因」。現行憲法是改革開放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一部與時俱進充分體現改革開放精神和偉大成果的憲法,也必將是一部繼續堅定不移向前推進改革開放歷史新征程的憲法。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體中國人民堅持改革開放是現行憲法的鮮明品格和時代特徵。

王志民表示,憲法賦予香港特殊的法律地位和優勢,是創設特別行政區制度和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的「根」和「源」。自回歸之日起,香港同胞就生活在憲法確立的國家憲制秩序中。無論是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還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都統一在「一國一憲」之中,都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為香港好、為國家好,我們一定要始終堅定不移地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為基礎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始終堅定不移地認知憲法、宣傳憲法、維護憲法,始終堅定不移地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完善憲法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回歸21年來的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歸根到底是依憲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尊崇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是香港法治核心價值的「源頭」、「根本」、「核心之核心」。

憲法是實現「兩個建設好」

最高法律保障

王志民表示,憲法是推動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進入新時代的根本保障,香港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鑄就新輝煌。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的新時代要求。作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也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全新探索。回歸21年來的「香港成功故事」反覆證明,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一條根本經驗,也是繼續「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的根本法寶。香港在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只要繼續弘揚這條根本經驗、繼續秉持這一根本法寶,就一定能不斷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就一定能加快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就一定能鑄就新時代香港發展的新輝煌。

王志民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時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憲法是實現「兩個建設好」的最高法律保障;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兩大國策的生動實踐,又源源不斷地為憲法注入新的實踐底蘊。最後,他號召大家繼續堅定不移地邁向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新征程,繼續堅定不移地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繼續堅定不移地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我們偉大的祖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我們美麗的香港也必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書寫新的香江傳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