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寫字樓租金香港最貴 中環四連冠高曼哈頓六成
2018-12-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珊珊報道:香港中環寫字樓租金連續4年高踞全球榜首。置業顧問仲量聯行資料顯示,該區租賃成本(包括租金、稅項及服務費用等支出)較紐約市中心(曼哈頓)高出六成,亦較倫敦西區高近75%。該行又稱,內地企業積極承租甲級寫字樓在香港擴張是驅使中環租金成本高昂的主因;惟上季度起有關需求已下降,部分公司更轉到非核心區尋找租金較低的寫字樓空間。值得關注的是,一向被跨國企業視為後勤辦公地點的港島東,正逐漸成為辦公地點首選。

銀行金融業為高檔寫字樓大戶

今年仲量聯行高檔寫字樓租金追蹤指數(Premium Office Rent Tracker),合共分析了61個城市位處黃金地段的最高質素寫字樓的租金資料。

亞洲市場方面,最貴的10個高檔寫字樓市場中,中國城市佔去6個,包括香港、北京、深圳、上海等。惟隨企業設法節省成本,許多中國城市也正經歷去中心化。數據顯示,香港中環高檔寫字樓的平均租賃成本為每平方呎338美元,北京金融街為每平方呎189美元,而上海浦東區為每平方呎131美元。與此同時,新加坡在亞洲各大城市中的排名從2017年的第14位,躋身前10。

仲量聯行調查顯示,銀行業和金融服務業是全球高檔寫字樓的最大租戶,覆蓋全球72個市場超過一半市場份額的主要租戶。該行亞太區商業部董事總經理蕭子銘(Jeremy Sheldon)表示 :「私人、企業和投資銀行等金融服務業的高價值及高利潤業務樂意在北京、上海、東京和新加坡租用高檔寫字樓。成本仍是企業所在地的關鍵因素,這等公司在選擇下一個辦公地點時會優先考慮人才和配套設施需求。他們屬意優質寫字樓以吸引和挽留頂尖人才,這也有助它們提升品牌形象。」

中區仍受追捧 兩東最受歡迎

據分析,各行各業企業租戶都尋求在其戰略領域上整合和優化資產組合,並趨向於了解企業所在地對於吸引和挽留人才方面所起的作用。香港中環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其優越的交通連接、便利的配套及超卓的數碼化基礎建設均是企業在選擇下一個辦公地點時考慮的因素。

仲量聯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說:「香港作為亞洲的金融中心樞紐,中環仍是最重要的金融區。由於中環寫字樓空置率偏低,所以推動租金節節向上。」他指,現時大部分企業已將目光投向香港非傳統核心區的寫字樓市場,2018年第三季度,逾半數新成交的寫字樓租賃個案位於非核心區,其中以港島東及九龍東最受歡迎。

馬安平補充道,港島東的總租賃成本較中環低64%,因此金融、保險、房地產及商業服務業正逐漸向該地區轉移,目前約佔租戶總數的37%。此外,越來越多的科技公司及律師行亦遷往港島東,如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及貝克麥堅時律師事務所等一些知名租戶。

中原(工商舖)寫字樓部高級營業董事周浩然則強調,中區指標商廈續受追捧,投資價值穩健。大量內地及海外企業進駐,港島核心區尤其受到追捧,租售價格持續上漲,投資價值顯著。他指,新近有業主看準市況,推出美國銀行中心高層細單位放售,意向價約4024萬元,折合呎價約4萬元。不僅如此,未來受到恒基地產(012)天價投得之美利道停車場帶動,今番放售物業造價亦會有不俗上升空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