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加美無澄清理由拘押華為CFO孟晚舟 華外交部:立即放人!
2018-12-07    香港商报
 

加美無澄清理由拘押華為CFO孟晚舟 華外交部:立即放人!

【香港商報訊】本港時間昨日,在中美達成「不升級貿易對抗共識」後三天,即有海內外媒體爆出消息稱,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之女,華為副董事長、財務總監(CFO)孟晚舟幾天前在加拿大遭扣留,且美方已要求引渡,並稱保釋聽證會安排在當地時間本周五舉行。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於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對加、美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已在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

中方要求立即澄清拘押理由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針對華為CFO孟晚舟被加拿大方面拘押,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就此事分別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他表示,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已在第一時間向當事人提供領事協助。中方要求加方切實保障中國公民的安全、人道主義待遇及合法權益。

針對加方、美方行為,耿爽指出,在沒有給出明確理由的情況下就把人拘押,當然違反了當事人的人權。據了解,目前,美、加雙方均未對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

耿爽強調,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貫認真嚴格執行安理會各項決議。同時,我們反對一國在安理會框架外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早先,華為公司已發表聲明,強調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

中方已向美加進行嚴正交涉

當地時間12月5日,針對加方逮捕中國公民孟晚舟之事,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應詢發表談話時強調,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

該發言人表示,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發言人還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官媒:美做法違背中美元首共識

另外,內地《環球時報》昨發社評批評,美加聯手以突襲手段拘捕孟晚舟,美方顯然是因為通過市場手段,無法遏制華為在5G領域突出的競爭力,而使出卑鄙的流氓做法,目的是要破壞華為的國際信譽,令各國不再敢使用華為產品。這一做法亦顯然違背中美元首在阿根廷達成的重要共識。

當天,人民日報「俠客島」微信公眾發表署名評論認為,(孟晚舟)事件反映不能輕易相信美國會短時間內終結貿易戰,並再次展示美國赤裸裸的霸權主義本質,試圖利用自己的同盟體系,將國內法變成國際法,肆無忌憚將自己的意志及標準強加於其他國家公民,「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科技人員、企業高層等人群,赴美前要正視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自由。」

華為:不知曉孟有任何不當行為

昨早,華為公司對外發布通報證實,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

通報說,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的引渡,孟晚舟面臨紐約東區未指明的指控。關於具體指控提供給華為的信息非常少,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通報還稱,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孟晚舟現任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主要負責華為公司的財務運營及管理,包括財務策略、風險管理、融資籌劃、稅務遵從等業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