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CCL三大指數齊挫10周 港島區及豪宅樓價逆市升
2018-12-08    香港商报
 

CCL三大指數齊挫10周 港島區及豪宅樓價逆市升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最近環球局勢反覆,本港樓市持續表現疲弱,反映二手樓價水平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76.81點,按周跌0.33%,三大指數更一同連挫10周,打破歷史紀錄。有學者預測,樓市跌浪不會在短期內結束,有可能持續至明年第三季,且跌勢停歇後樓價未必回升,其後反而更有可能出現新跌浪。

CCL按周跌0.33%,連跌10周共5.25%。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領先指數報178.40點,按周跌0.52%,同樣連跌10周共5.57%。中小型單位指數跌浪最長,報176.66點,按周跌0.48%,連跌14周共6.62%,同時創最長連跌紀錄。

CCL三大整體指數同時10周連挫,打破2015年11月份計連跌9周的紀錄,為歷史首次出現。今次指數由中原地產昨天公布,當中有逾八成的交易是在11月12日至11月18日簽臨時買賣合約,大致顯示11月中的市況。

雖然整體樓價向下,但港島及大型豪宅樓價率先單周反彈。港島指數錄184.03點,按周升1.06%,升幅為20周最大。CCL大型單位錄177.55點,升0.46%,升幅為17周最大。

中原料樓價向下趨勢未改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預料,短期內CCL跌勢會減慢,但向下趨勢不會改變。中美貿易戰降溫,加上居屋攪珠後不少向隅客重投二手市場,刺激成交量開始上升,樓價跌幅收窄,情況將於明年1月份CCL開始反映。

除港島區,其他三區指數均繼續下跌。九龍區CCL Mass報174.31點,連跌6周共6.35%。新界東CCL Mass報189.10點,連跌14周共9.44%,創最長連跌紀錄。新界西CCL Mass報160.07點,連跌7周共6.85%,指數續為四區最低。CCL大型單位結束3周連跌,但CCL中小型單位連跌14周共6.62%,最新報176.66點。豪宅樓價反彈,但未能動搖中小型單位牽引大市持續向下。

跌浪或延至明年第三季

對於CCL最新表現,學者持不同意見。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樓價跌勢不會在短期內結束,預料跌浪將持續至明年第三季,期間料共跌15%至20%。再者,他認為樓價回穩後未必見底及回升,之後可能再有新一波跌浪。

論及樓市走弱原因,關焯照謂,樓價下跌不能排除的因素是今年樓價明顯高企,市場有所覺醒,令升勢歇止。另外,環球經濟下行,包括內地及美國經濟都呈現下滑象。中美貿易戰亦在當中影響資產價格,並在影響股票市場後,進一步影響樓市,削弱準買家的入市信心。至於抗跌力最弱的,離不開細價或納米樓,相反豪宅的買家具備實力,不易被市場牽走,故豪宅在淡市下仍能逆勢而升。

差估署指數更具參考性

不過,並非所有學者皆看淡樓市,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樓價會在明年初出現反彈。他指出,CCL僅為個別地產代理行的成交紀錄,政府差估署的數據涵蓋全港交易,更具指標性。觀乎樓市上一次在2015年的跌浪,租金指數隨大市下跌,反映經濟轉差。現時差估署指數連跌3個月,但租金指數並未下跌,顯示本港經濟仍穩健。

莊太量續稱,樓價今年全年升幅過高,現時處於高位調整時期,並預料樓價在下調10%後會回升,大約在明年初返回升軌。他提及,過往樓價真正大瀉皆由大規模的本地事件引發,如2003年的沙士事件和2008年金融危機;惟現時貿易戰對經濟上的影響幅度不算大,未至於令樓價大瀉。

另外,關焯照及莊太量均提到,近日觀塘新盤「凱」以低價開盤,料首批單位為試水溫,如不能「一Q清袋」,代表市況轉差,其餘單位亦難以去貨。不過,莊太量亦指出,信置當初是以低地價投得該地,故此有空間下調價格。

專家觀點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

短期內CCL跌勢會減慢,但向下趨勢不會改變。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

樓價跌勢將持續至明年第三季,期間估計一共跌15%至20%

香港中文大學國際貿易主任李兆波

未來一年香港樓價會再跌7%到25%,加上目前已經跌的5%,合共會跌12%到30%。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

本港樓價真正大瀉皆由大規模本地事件引發,貿易戰在經濟上的影響幅度不算大,未至於令樓價懸崖式下跌。

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

宏觀經濟或者市場釋放出利好消息,樓市才有進一步向上的動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