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三大電信巨頭獲准全國範圍試驗 中國5G真的快了
2018-12-08    香港商报
 

三大電信巨頭獲准全國範圍試驗 中國5G真的快了

【香港商報訊】央視新聞昨日報道稱,經中國工信部確認,三大運營商已獲5G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批覆,將開展全國範圍的大規模5G試驗。

業內人士認為,全國範圍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發放,有力保障了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在全國範圍開展5G系統組網試驗所必須使用的頻率資源,同時為產業界釋放了明確信號,將加快內地5G網絡建設和快速普及,進一步推動中國5G產業鏈的成熟與發展,為中國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三大運營商獲「雨露均沾」

報道稱,中國電信獲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帶寬的5G試驗頻率資源;中國移動獲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頻段的5G試驗頻率資源,其中2515-2575MHz、2635MHz-2675MHz和4800MHz-4900MHz頻段為新增頻段,2575MHz-2635MHz頻段為中國移動現有的TD-LTE(4G)頻段;中國聯通獲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帶寬的5G試驗頻率資源。

專家指出,此次發放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頻率資源大體均衡。優先以100MHz左右連續帶寬進行5G中頻段試驗,有利於充分發揮5G中頻段兼顧大容量和連續覆蓋的技術優勢。此外,發放5G試驗頻率可讓電信運營商和設備商確定產品開發目標,大大加速產業鏈各環節產品開發進程。

據悉,目前其他國家5G頻譜分配主要採取高中低頻段搭配方式。其中,高頻段傳播半徑短,在人群密集地區傳播效率高;中低頻段傳播半徑長,覆蓋更廣。

釋放加速建設普及信號

按照計劃,中國將在2019年進行5G試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人民郵電報》援引專家觀點報道稱,全國範圍5G系統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發放,為產業界釋放了明確信號,將加快中國5G網絡建設和快速普及,進一步推動中國5G產業鏈的成熟與發展。

行業資深專家項立剛表示,發放5G系統頻率使用許可是中國5G建設的重要一步,意味?5G大門已經被推開「一條縫」。「以前用什麼頻譜都不知道,運營商只能進行試驗,並不能進行建設,現在進行規模建設和試商用準備有了可能。2019年將是5G發展的一個分水嶺。」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預計中國運營商將在2019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啟動5G設備的集採工作,預估中國明年新建並開通的5G基站數量將在10萬站左右。

據介紹,中國5G推進組今年9月啟動的5G第三階段測試目前已經接近尾聲,而第三階段測試是規模試驗和預商用前的最後一個階段。

在稍早前的報道中,美國有線電視財經新聞網曾引述美國無線電公會(CTIA)報告稱,在推出下一代超高速無線技術上,中國的準備最充分,其次是韓國,美國只排第三。

鏈接

5G手機搶閘亮相

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7日表示,將加快5G發展步伐,與產業鏈合作夥伴共同合作加快推進5G晶片、終端產品的商用和創新,計劃於2019年開始5G預商用,並於明年上半年推出5G智能手機和首批中國移動自主品牌5G終端產品。

這是尚冰在2018年中國移動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透露。據其介紹,中國移動籌備設立首期10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5G聯創產業基金,通過基金扶植和創新孵化,促進5G產業成熟發展。

終端廠商陸續跟進

此前一天,高通在大會上展示了多部5G原型機,分別為小米MIX3 5G版、OPPO Find X 5G版、vivo NEX 5G版,後兩者都是首次亮相。這些手機的共同點是都搭載了高通新一代驍龍855旗艦移動平台及驍龍X50 5G數據機。

當地時間5日,高通驍龍技術峰會在夏威夷舉行。當時高通公布了明年將推出5G智能手機的廠商名單,包括OPPO、vivo、小米和中興等,接下來還會陸續有終端廠商跟進。

特稿

大規模應用需三到四年

5G,可謂是2018年的一大熱詞。「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已成為業內共識。

12月1日,韓國三大移動運營商集體推出5G服務,這將是全球首例5G商用服務,韓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進入5G時代的國家。2018年被稱為「5G元年」。

在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大中華區戰略合作總經理葛頎看來,從1G到4G,主要解決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而5G將解決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溝通,5G將成為網絡時代重要的基礎設施。

葛頎預測,全球範圍來看,5G商用將在2019年出現。同時葛頎坦言,5G商用僅僅是5G服務的開始,要實現大規模的5G應用,還要在商用之後兩到三年時間。目前為止,在5G標準通過的立項中,中國21項,美國9項,歐洲14,日本4項,韓國2項。

中國將成第一大5G市場

據介紹,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時延的特性,這使得5G技術在物聯網、智慧家居、遠端服務、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領域有了新的應用。更高的速率和更好的業務體驗,為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技術前提,5G將真正實現移動信息化與社會各行各業的深度融合。

中國在整個標準體系中扮演了極為重要角色。據GSMA預測,中國到2025年,中國將成為第一大5G市場。如今,中國正在加快5G部署,一些龍頭企業也在5G技術和應用上取得階段性突破。

運營商方面,中國移動在5G技術方面已經申請超過1000項專利,成立了5G聯創中心,在全球建立了12個開放實驗室;中國電信主導了5G國際標準立項30餘項,同時聚焦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將5G的技術特性與雲計算、物聯網等相結合,實現與垂直行業的跨界融合;中國聯通成立了5G創新中心,發布16項5G相關產業白皮書,成立並推進了多個產業聯盟。

設備廠商方面,相關報告顯示,華為已成為全球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已與全球42家運營商合作開啟多張5G預商用網絡;中興目前已申請專利超過1500件,首創的Pre5G產品已經在40多個國家60多張網絡中實現部署;紫光展銳將在2019年推出5G晶片,實現5G晶片的商用,2020年會進一步推出5G單晶片,同時會完成高端和終端全面產品布局。

日本擬禁政府採購華為中興

【香港商報訊】據共同社昨日報道,日本決定將中國通信設備巨頭華為技術和中興通訊的產品排除出政府採購清單。報道援引政府相關人士的話透露,日本政府最快10日確認此事。但為免影響中日關係,日方不會公開兩間公司的名字。

中方冀公平競爭

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嚴重關切有關報道,指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友好合作。中日經貿合作本質是互利共贏的。華為和中興公司長期在日本合法經營。希望日方為中國企業在日運營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不要做有損雙方互信和友好合作的事情。

日本媒體分析稱,其背後用意在於美國政府譴責中方與網絡攻擊有關,導致包括日本在內的同盟國可能遭受安全保障上威脅的擔憂。日本希望展示加強安全對策的姿態,帶動深化日美同盟。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則指:「必須避免給日中關係的改善勢頭潑冷水。」

華為同意英國技術要求

【又訊】另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 華為高管與英國政府通訊總部國家網絡安全中心高級官員本周舉行了會晤,在會議上,華為已同意滿足英國安全官員提出的一系列技術要求,以避免被英國的5G電信網絡拒之門外。

同樣是因為美國遊說並傳遞明確信息,英國作為美國的關鍵盟友,必須在線上通信領域保障各自電信網絡和供應鏈的安全。

但據上述媒體報道,英國方面稱,完全禁止華為向英國供應商提供5G設備或將其從現有電信網絡中移除的可能性不大。

英國國營電信公司(BT)曾表示,該國正將華為的設備從現有的3G和4G核心行動業務中移除,並且在之後的主要電信網絡中,不會在核心部分使用華為設備。至此華為遭到多個國家包括美國、澳大利亞以及新西蘭等,以安全為由禁止使用其設備。

簽約葡萄牙最大運營商

柳暗花明又一村。華為簽約位於歐洲葡萄牙的最大電信運營商Altice公司,從而進一步鞏固了其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的地位。

據《南華早報》12月6日報道,華為已和Altice簽署合同,為後者提供網絡升級的設備和軟件,以在2019年實現支持商用5G標準。

截至目前,華為超越諾基亞和愛立信,成為下一代電信技術的領先供應商。

美加均未提供孟晚舟違法證據

【香港商報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日就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拘押答記者問時說,加拿大和美國方面均未向中方提供當事人違反兩國法律的證據。

耿爽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在第一時間向加方和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明中方的嚴正立場。「迄今為止,不論加方還是美方,都未向中方提供任何當事人違反兩國法律的證據。」

孟晚舟是中國公民

針對有關孟晚舟國籍的提問,耿爽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孟晚舟是中國公民。

耿爽重申中方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

至於有記者提問,一些在華美國企業高管擔心自己會成為中方「報復對象」,他們是否有必要擔心?耿爽則回應,中方一向依法保護外國公民在華合法權益。當然,他們在華期間也應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

華為任命梁華暫代CFO

華為公司總部位於廣東省深圳市。12月6日晚間,深圳市政府就華為首席財務官被拘押一事發表聲明,強烈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澄清事實,解除無理拘押,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深圳市政府表示,將繼續關注事態進展,協助華為等在深企業維護在境內外正當權益。

而路透社引述華為員工透露,華為已任命董事長梁華暫代CFO職務。華為對此消息暫時沒有任何回應。梁華於1995年加入華為,之前曾擔任首席財務官,以及審計委員會主任和監事會主席。

杜魯多稱尊重司法程序

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回應拘捕孟晚舟,指自己事前對拘留孟晚舟一事知情,但否認拘留行為與政治因素有關。

在當地時間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杜魯多表示:「適當的部門作出了這一決定,我們在逮捕發生幾天前就得到了相關部門的通知。我們相信我們獨立的司法系統,這些事情與政治並無牽連。」

對於中國方面對孟晚舟被捕一事發出的強烈抗議,杜魯多稱,他沒有與中國方面開展任何對話,也沒有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就此事進行過任何會晤。

至於美國方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在6日也表示,他事先知情,是美國請求加拿大對孟晚舟逮捕並拘留。其後有白宮官員指,在習特會前,特朗普不知道要求引渡孟晚舟。

周五在加聆訊

【香港商報訊】據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勞德最新表態,加拿大警方應美國司法部門的要求,已經啟動了引渡程序,要將孟女士引渡去美國受審。但在此之前,她會先在當地時間7日參加保釋聆訊。據悉,孟晚舟是在美國駕車進入溫哥華,前往機場預備乘飛機往香港時遭到加拿大皇家騎警扣留。

加拿大執業律師黃早對媒體分析稱,加拿大和美國早在1976年就簽署了引渡條約。但是,加拿大並不接受所有條約國的引渡請求,除非事主所涉刑事罪刑在請求國(比如美國)至少可能獲刑兩年以上;以及如果該罪刑在加拿大發生,獲刑也在兩年以上。

黃早表示,孟晚舟應當已收到法院傳票,出庭的目的,僅限於核實她的身份。根據加拿大刑法典第522(2)條,如果孟晚舟能夠證明扣押她是不公正的,或者如果法官認為有其它非常重大特殊的情況,比如懷孕、重病等,可讓她交保或不交保獲釋待審。

而加拿大《星島日報》副總編、時事評論員木然則相信,美國方面提供了足夠的證據,令加拿大司法部門啟動扣留孟晚舟,起碼表面證供成立。至於孟晚舟能否無事,需要辯護律師拿出足夠的證據令法官相信,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不合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