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劉鶴應約與美官員通電話
2018-12-1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商務部網站消息,12月11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磋商牽頭人劉鶴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鉧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通電話。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

  12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取得停止升級貿易摩擦共識。就在外界持續關切何時開啟談判之際,商務部官網昨終於釋出雙方談判代表通電話的消息。當前,有不少分析指,中美雙方能否在90天內達成協議原本就充滿不確定性,而華為CFO孟晚舟日前在美方要求下於加拿大被捕一事又為談判投下變數。惟中方雖為孟晚舟案強硬表態,但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回答中美談判問題時表示,兩國經貿團隊正加緊接觸和磋商,「我們希望雙方能切實相向而行,落實好兩國元首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共識」;此前,商務部發言人亦表示,「雙方團隊目前溝通順暢、合作良好,我們對未來90天內達成協議充滿信心。」

  關家明:談判料反覆

  「現實上中美有妥協需要,雙方正分階段逐步解決雙方的主要矛盾,但矛盾相當多。」本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昨指,中美經貿談判目前仍屬較早期,距離90日期限有段時間,應有心理準備這段期間會出現不少反覆,包括華為孟晚舟被扣事件都可能有影響,過程中無可避免會遇到很多問題需雙方有智慧地解決。

  他續指,與其猜測中美90日內達成協議的成數,不如更長遠地看,在西方國家保護主義及美國特朗普政府對貿易理解有所不同的大氣候下,就算今次中美達成協議,不等於是貿易摩擦就此終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