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港盡情「Can Do」
2018-12-13    香港商报
 

   「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啟動

  林鄭:港盡情「Can Do」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昨日,「一帶一路:由香港 進」論壇暨啟動「『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於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等出席並致辭。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隨「一帶一路」日漸發展為貫通亞洲、歐洲及非洲的經貿合作走廊,深化相關地區於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五方面的聯繫,給予一個連結不同國家和洲域的長遠前景外,也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動力。此外,「一帶一路」建設涉及大量基建項目、園區建設和新城市打造等,都用得上香港專業的優勢,可讓香港「Can Do」的精神盡情地發揮。

  她續指,「『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是香港首個由學界及業界攜手探索的跨專業課程,目的是建構一個獨特而多方位的溝通平台,讓香港的專才、內地和香港企業,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者、官員和專家等,交流在「一帶一路」項目合作的寶貴經驗並分享知識,在「走出去」的同時能更好地裝備,以迎接「一帶一路」的機遇。

  黃柳權:冀港專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已不僅是坐而論道,而是起而行之。」黃柳權致辭時強調,「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香港專業界人士的參與,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發揮香港的作用,支持香港打造成為亞洲乃至全球的服務業中心,鞏固香港在金融、商貿、法律、建築、會計等傳統領域的優勢,同時提先創新科技的新動力。

  他續指,儘管當前國家發展外部環境正發生明顯變化,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的問題和挑戰,但國家經濟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未變,希望香港專業界人士進一步了解國情,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馬雲:港把握「一帶一路」必再騰飛

  馬雲發表演講時表示,香港固有的優勢能夠讓香港成為周邊國家及地區參與「一帶一路」的起點。若能把握住機會,香港下一次騰飛必可預期。

  馬雲指,今日世界反全球化聲音很大,但問題並非在於全球化,而是全球化不夠不完善。全球化應更加普惠與公平,讓更多年輕人和中小企業受惠,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為其他國家做這樣的事。他認為,「一帶一路」不是過剩產能的轉移,而是共同摸索更加完美的發展模式和貿易規則。

  談及香港與內地關係時,馬雲特別強調,香港有金融、商業和全球化方面的優勢,內地有資金、人力和物力的優勢,雙方優勢若能形成完全協同,將給香港、內地以及全世界的發展帶來「巨大的驚喜」,給全球化新發展、年輕人、香港中小企業帶來「巨大的驚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