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仍在戰略機遇期須保持定力
2018-12-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在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中國經濟穩中有變、下行壓力有所加大情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9年經濟工作,傳遞出三大重要信號。

  總結成就:

  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

  對於2018年中國經濟來說,如何應對以貿易摩擦為代表的外部挑戰是一條備受各方關注的主線。這條主線從中央政治局議事日程可見一斑。

  2018年7月,雖然統計部門發布了靚麗的「半年報」,但面對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一些新挑戰開始顯現,中央政治局在當月31日召開會議,把對中國經濟的判斷從此前「穩中向好」調整為「穩中有變」。基於此,政治局針對性地提出了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應對策略。

  隨後第三季度,穩中有變的局面已顯化為經濟下行壓力。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坦承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並進行了進一步的部署。

  對於官方應對外部變局所採取的系列對策,此次政治局會議給予了肯定。會議指出,2018年,中國有效應對了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各項宏觀調控目標可以較好完成,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判斷方位:

  繼續抓住並用好戰略機遇期

  一如此前兩次會議,如何應對以貿易摩擦為代表的外部環境變化也是此次會議的重點議題。會議指出,要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並給出重要判斷:中國仍處在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會議要求,繼續抓住並用好這一戰略機遇期,堅定信心,把握主動,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

  會議還強調,要保持戰略定力,注重穩扎穩打,加強協調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節奏和力度,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

  除了大的戰略判斷,已有政策效果的檢驗也是官方「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的原因。基於2018年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的判斷,此次政治局會議延續了此前「六穩」部署,提出未來要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提振市場信心。

  布局明年:

  為全面建成小康打下決定性基礎

  基於2019年在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的特殊意義,此次會議針對性地為來年設定工作目標:要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具體政策上,會議要求,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按照已確定的行動方案,針對突出問題,打好重點戰役。

  會議列出的重點戰役中,中國製造排名居首。會議要求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中國市場」緊隨其後,會議要求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提升國民經濟整體性水平。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解決「不平衡」問題也成為官方重點要打好的戰役。會議要求,要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形勢;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發揮好各地區比較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走過40年後,改革開放依然是中國攻堅克難的重要一招。會議要求,2019年要加快經濟體制改革,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要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按照慣例,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將大幕開啟。屆時,明年中國經濟工作的脈絡將會更加清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