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滇鮮切花出口24年位列全國第一
2018-12-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雲南省鮮切花的生產面積、產量和出口額已連續24年位列全國第一,其中,斗南花卉交易市場是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大鮮花交易市場,「雲花」影響力和知名度不斷提升,成為雲南省高原特色現代農業重點產業中的知名度最高、發展最快、潛力最大的產業之一。

  據了解,雲南自然條件優越,物種資源豐富,區位優勢明顯,與非洲(肯尼亞)、南美洲(哥倫比亞、厄瓜多爾)並稱為世界三大最適宜花卉生產的地區。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下,雲南花卉產業構建了生產、加工、交易、運輸、銷售、科研和社會化配套服務為一體的全產業鏈體系,產業基礎扎實,形成以鮮切花、盆花為主,綠化觀賞苗木、加工用花卉等多產品齊頭並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良好態勢。

  2017年全省花卉種植面積達156.2萬畝,總產值達503.2億元,佔全國總產值的33.37%,花企2139家,花農收入達121.1億元。新品種選育、良種繁育、標準研製與綠色生產技術研發等綜合實力全國領先,自主培育出切花月季、香石竹、非洲菊等已鮮切花為主的自主知識產權花卉新品種580個,佔全國選育新品種數的60% 以上。

  同時,雲南花卉產業的優勢種類主要是鮮切花、盆花、食用及加工用花卉、綠化觀賞苗木四大類,2017年全省鮮切花產量110.3億支,盆栽花卉產量3.33億盆,其比重分別高出了世界的9.22%和37.19%。在雲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食品牌」的背景下,雲南花卉產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字紹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