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防就業趨勢惡化應未雨綢繆
2018-12-17    香港商报
 
  防就業趨勢惡化應未雨綢繆
 
  為規避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影響,運動相機生產商GoPro近日被爆出已經開始把其中部分生產轉移出中國。市場擔憂這一事件將具風向標意義,以及該事件將對上下游供應商產生深遠影響,並可能導致更多的工作崗位在中國消失。無獨有偶,韓國三星電子即將關閉天津手機工廠的消息近日被證實,3000多名員工將因此被迫轉崗。
 
  隨?中國經濟的放緩和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利影響,近來不少企業紛紛將生產線轉移出中國,引發了外界對中國面臨?巨大就業壓力的擔憂。事實上也可以看到,在中國經濟增長不景氣的情況下,企業經營情況面臨?進一步惡化的可能,近段時間以來的裁員潮也證實了這一點。毋庸置疑,企業的倒閉和將生產線遷出中國,將會對內地就業形勢產生巨大的影響。
 
  多角度觀察就業形勢
 
  當「穩就業」在今年7月被列為下半年重點做好的「六穩」工作之首的時候,外界多多少少能察覺到今年的經濟形勢和就業市場的情況。儘管官方公布的今年三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2%,降至多年來低位,但該數據不足以衡量客觀就業形勢。因為有很多來自廣大農村的失業人員並沒有登記在冊,這部分群體更多受累於企業生產線的外遷和製造業企業的倒閉。如果要準確地衡量就業形勢,微觀市場的變動或許更有意義,比如曾經的製造業重鎮珠三角地區的人員流動情況、物流量,以及當地企業的繳稅變化情況等。據相關行業的調查,受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珠三角地區過往的繁榮漸行漸遠,由於不少企業已經倒下,當地的廠房逐漸變得冷清。
 
  為了「穩就業」,中國政府目前已經出台或者正在研製相關的政策,如最近國務院出台的文件有提到,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因此,從官方出台的該文件來說,也是在事實上承認了就業形勢的不容樂觀。其實,在此之前,無論是高層官員的持續表態支持民營經濟的發展,還是各地方政府陸續出台支持民企發展的政策,都可以就此分析判斷中國就業形勢存在惡化趨勢,畢竟民企吸收了80%的就業人員,民企如果出現倒閉潮,就業壓力那就很可能直線飆升了。
 
  大軍逼「爆」考研網
 
  另一個角度,據說2019年的應屆畢業生將達到創紀錄的890萬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這部分的畢業生就業情況令人擔憂,就業競爭壓力可想而知。事實也說明這一點,為了節約成本,不少企業已經停止社會招聘工作,騰出空間吸納剛剛走出「象牙塔」的應屆畢業生,因為他們的工資相對較低。
 
  在就業形勢惡化的情況下,對很多大專或本科的學生來說,考研或許成為他們的另一種選擇。事實上,很多學生也推遲了出來工作的時間。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報考研究生的人數達到238萬,增幅明顯。近日而言,不知是技術問題還是考研人數太多,上周五內地考研網居然「崩潰了」,可見考研大軍之數量龐大。
 
  中國經濟增長疲軟的情況在短期內恐難扭轉,加上中美貿易爭端仍然充滿諸多的不確定性,中國未來的就業形勢整體不容樂觀,因此,市場應該對此有所防範和準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